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软化血管可以吃什么 四招教你吃出健康血管

2017年10月31日 15: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每个人都会变老,然而老年人由于年纪大,身体变差,新陈代谢就会减弱,再加上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血管壁会慢慢老化而变脆,心血管疾病就会不期而至。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该多给老人吃什么有助于软化血管。

软化血管的食物

1、 黑木耳

有种观点认为,离我们越久远的食物,对人体的补益作用越大。黑木耳、蘑菇等菌类植物,出现于约35亿年前,应该显著地有益于人体。现代研究证明,黑木耳含有胶质活性物质,能明显疏通血管,有抗血栓作用。也有显著的降脂、降粘作用。

2、 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3、 洋葱

含有一种能使血管扩张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4、 西红柿: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番茄红素,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它们都是强力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号称植物黄金,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作用是胡萝素的两倍。能有效清除危害人体的自由基。

5、 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6、 山楂

含三苫类和黄酮类成分,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脏收缩幅度及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使血清中的胆固醇降低,因此,心脑血管病人宜多食山楂。

怎样吃出健康血管

1、 早餐喝杯豆浆

豆浆富含植物蛋白、大豆异黄酮等。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可延缓衰老、应对更年期、预防动脉硬化、保护心脑。另外,喝豆浆最好别加糖,以免热量超标。

2、 午餐摄入多彩蔬菜

午餐在一天饮食中很重要,吃5种以上蔬菜,能强健血管。蔬菜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维生素C、花青素、膳食纤维等,有利于抗氧化、排肠道垃圾,保持血管弹性。不同颜色蔬菜含不同营养成分,蔬菜种类越多,营养越全。

3、 吃点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桔、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小秘诀:每天晚上少吃干饭,用小米加黄米熬点稀饭,再加几颗枸杞子和大枣,保护血管。

4、 喝绿茶品红酒

绿茶中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含量,增加血管柔韧度、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或每晚喝约100~150毫升红酒,可抗氧化,一周喝四五次,能很好地软化血管。

编辑:赵彦

关键词:软化血管 食物 怎样吃出 健康血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