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杨春光:思想文化,高点发力

2017年10月31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引领和文化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和互联网内容建设,将思想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将文化繁荣社会主义市场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广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正能量不断涌动,社会主流文化占领市场 ,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化交流、知识产权保护,文化软实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得到同步发展。

1-wzht021yuma

以电影市场为例,据统计,2016年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占据总收入百分之五十三点三。以人民为导向,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城乡文化公共设施建设质数量大幅度提升。鼓励创新创造,年轻创业影视剧人才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与20多个国家建立电影合作交流,为保护知识产权开展了剑网行动。拓展一带一路交流,多边文化合作机制活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协议达到三百多项,加大网络文化合作、文物合作,等等,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作为民族地区,宁夏文化产业不断加快发展。培育文化企业2080家,总数达到4876家,增长74%;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5家,总数达到99家,增长83%。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3年的54.53亿元增加到2016年75亿元,年均增长15.1%。截止2016年底,文化产业占GDP的2.38%。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对于我来说,与工作结合,今后仍可以在革命文化、英雄历史上加大创作力度,实乃幸事,对学会亦为正能量引导。当然,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提高传播能力方面也有许多事情要做。(杨春光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思想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