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引用次数跃居世界第二 高被引论文增加18.7%

2017年10月31日 21:14 | 作者:田晓航 余晓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田晓航、余晓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31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至2017年10月我国科技人员发表的国际论文共被引用1935万次,较2016年统计时增加29.9%,超越英国和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

我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把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列为首要发展目标。其中,要求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达到世界第二。现在,这一目标已提前实现。过去十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平均每篇被引用9.40次,虽然与世界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比上年度统计时的8.55次提高9.9%。

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我国已具备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的能力。2016年,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发表国际论文总数的25.8%,其中,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全部国际合著论文的71.6%,前六位合作伙伴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德国。

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第八年排在世界第二位。2016年,“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论文32.42万篇,占世界份额的17.1%。

此外,在过去十年间,我国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数为20131篇,比2016年增加18.7%,位列世界第三。美国和英国的高被引论文数分别为69976篇和25880篇,居世界前两位。

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每年定期公布我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近年来还在此基础上对我国在专利产出、科技期刊、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际科技论文引用次数 世界第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