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嘉兴桐乡打造升级版旅游模式

2017年11月01日 10:22 | 作者:杨薇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分享到: 

告别了春风送暖和夏日骄阳,我们走进了秋水宜人,这是一个适合出游的时节,走出家门,与大自然来一个亲密拥抱,是多么惬意!那么,城区周边的“美丽乡村”就成了广大市民的旅游首选,带上家人,拎起零食,就可以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f8b156baf20c16ba53390d

桐乡这些值得一游的“美丽乡村”究竟在哪里呢?昨天,笔者从嘉兴桐乡市旅游委了解到,近年来,嘉兴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走乡村旅游个性化、品牌化发展之路。随着乌村建成开放,高桥合悦百翠初具形象,全市乡村已形成了“北有乌村、南有百翠、西有稻乡人家、东有荣湖庄园”的高品质业态。

如今,桐乡乡村旅游的热度正在逐渐上涨,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村庄景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崛起。马鸣村被省旅游局和凤凰网评为“浙江省十大美丽乡村”,海华村入围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与此同时,桐乡还深入挖掘文化传统,开展第二批野炊休闲基地创建工作。江南湖羊庄园、万杨农业生态园、石门湾猕猴桃精品园、森利园景区、乌镇鸭司令农庄等5家单位成功获评2017年度桐乡市野炊休闲基地,并在龙翔街道江南湖羊庄园举办“香当赞”芬芳野米饭暨桐乡市野炊休闲基地授牌仪式,有效扩大野炊休闲基地影响力。现全市共有10家单位获评为桐乡市野炊休闲基地。

桐乡正在推进的万村景区化,把一个个村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从近日嘉兴市旅游委员会、嘉兴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嘉兴市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公示名单》中可以看到,首批有15家3A级景区村庄入选,嘉兴市洲泉镇马鸣村和大麻镇海华村榜上有名。

让量大面广的村成为景区,是桐乡探索全域旅游的一条新路子。如何实现从“观光乌镇”到“度假桐乡”、从“单极突破”到“全域旅游”的根本转变?桐乡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金水平介绍:“全域旅游不是到处建景点景区,而是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在金水平看来,发展全域旅游意义重大,应“处处是风景、行行讲融合、时时有服务、人人爱旅游”。

海华村

海华村地处桐乡市西南,与余杭、海宁、德清交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村落。在唐宋时期已形成水乡集市,境内水网纵横,古桥遗存、历史名人众多,历史文化价值极高,全村拥有各类树木数十万株,绿化覆盖率达95%,可谓真正的“天然氧吧”和“养生湿地”。目前,海华村已经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一处,停车场一处,占地约5000平方米。在海华村停车场建有全村导览图,各路口、景点设有游览指示牌。建有公共厕所4处,设有医务室一处。

海华村是浙江省级森林村和生态村,海华村地处桐乡市水源上游,河水由德清县顺流而下的山水汇聚而成,水质优良。境内“梅花洋”、“河白漾”、“苕溪”、“牛女河”等水系洒落村中,是桐乡市鲜有的水系如此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村庄。全村拥有各类树木数十万株,树龄40年以上的大树就有3万多株,成片绿地面积达319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95%,可谓真正的“天然氧吧”和“养生湿地”。

该村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村内古桥遍布、名人跌出、古迹众多,历史文化价值极高。邓方濂、金子久等名人均出自海华,海神庙、苕溪丝厂遗址、知青点、南社永宁桥等古迹保存完整,其中苕溪丝厂遗址、南社永宁桥为桐乡市文物保护单位。海华村拥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打年糕、庙会、拜斗等等。海华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先后建设了千渔塘农庄、知青馆、王阳明读书处、农耕文化馆、畅想园农庄、文化公园、苕溪丝厂遗址公园、10公里环河绿道等众多景点,正在开发建设永禾庄园、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景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路线,为游客提供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近年来,海华村投入百万元,对知青馆、王阳明读书处、海神祠、苕溪丝厂遗址等古建进行了修缮保护,对环河,道路等周边环境进行整理,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大大改善了游客的旅游环境。该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业,建有多处生态养殖基地,养殖生态甲鱼、黑鱼、四大家鱼等水产,产业链相对完整,同时为游客提供了采摘、垂钓等旅游休闲活动,其中畅想园已成为浙江省垂钓基地,每月都会举办各类垂钓比赛,吸引了众多来自周边省市的垂钓爱好者。

马鸣村

马鸣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平原村落,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中部,境内地势低平、河港纵横、土地肥沃、境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物产丰富。马鸣老街位于桐乡市洲泉镇马鸣村村委西侧,紧靠嘉德公路,交通便利,距桐乡市区30公里,申嘉湖杭高速桐乡西出口仅9公里。马鸣村主要是集游览参观马鸣老街并以原生态古村落旅游保护开发为载体的文化村落。

马鸣茶馆老街是桐乡市现存为数不多具有原始江南乡村慢生活且保存较完整、较典型的茶馆老街。目前,在桐乡范围内这种至今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老茶馆已所剩无几。2014年至2015年马鸣村对马鸣老街破旧房屋进行立面修复改造,美丽乡村设计等,总投入约100万元。马鸣老街位于马鸣村委西侧50米处,始建于唐宋,繁华于明清,老街南北向,全长约50米,宽2米至4米不等,有居民二十余户,明清建筑保存完整,有面店、小吃店、杂货店、理发店、茶馆等数十家,但茶馆最有特色,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这里的茶馆就开门迎客,“茶馆”是老街最具代表性的江南文化特征,在江南一带都有喝早茶的习惯,老人们在这里赶集、喝茶、吃面、闲聊,过着休闲的日子,至今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江南市井生活方式。这是马鸣老街的日常,演绎着世俗生活,却又像是演绎了一段传奇。

马鸣村新型农业现代化庭园经济示范区紧邻马鸣老街。马鸣村新型农业现代化庭园经济示范区区域面积100亩,总投入约580万元,区域内有葡萄架,采用俄罗斯樟子木建筑材料,估计需要两年时间才可以让藤条笼罩葡萄架盛开鲜花,葡萄长廊的中间放置座椅,供游客参观、驻足休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桐乡 桐乡市 嘉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