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人类命运共同体”折射的大国担当与作为

2017年11月01日 10:3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包松娅)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解决世界面临的新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站在人类命运前途的高度,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并且写入党章,这是一个大国何等的担当与作为。”10月3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关键词,不断被现场的常委委员提及。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原驻美特命全权大使周文重常委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到成熟。“总书记出席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时的讲话,提出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到2015年,总书记再次出席论坛时,讲话题目已经是《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再到这次十九大报告中确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整个思想非常有气势有担当。”一番介绍,周文重特别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与我国一贯的外交方略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刚从新加坡回来参加会议的韩方明委员,发言时早有准备。因为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演讲时,那里的师生对我国党的十九大同样非常关注,他们特别提到未来中国是否会更加开放包容,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否会有变化?在韩方明看来,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是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和理解。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章,突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国际主义精神的张扬,将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相互映照,追求全球范围内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无疑是中国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一个表现。”韩方明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发展道路争议的一种超越。

或许在国际社会上,还存在着与韩方明提到的新加坡有关人士同样的疑问。从这个角度讲,作为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学者,贾庆国常委认为报告尤为重要的莫过于,在处理好中国与外部秩序的关系上统一了认识。

“对于有些国际社会的声音,报告再次重申,中国要维护这个国际秩序的稳定而不是推翻它。”贾庆国说,中国过去就是在这样的国际秩序中发展起来的,国际秩序的稳定,对实现中国梦和伟大复兴都非常重要,总书记也突出强调了这一点。也正是出于维护国际秩序稳定的层面,我们还要对其中不合理部分进行有益改革,通过维护共同秩序来维护各个国家的利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转变思路,不单单从普通大国角度,更要从未来超级大国的位置去思考与国际秩序,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中共十九大之后,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为国内热词,也是外媒常常分析引用的“重点词汇”。常委委员们特别留意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反应。大家发现,我们自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英文翻译是“sharethefuture”。“其实这个翻译并不是特别贴切,或许我们自己比较谦虚,没有进行直译而是选择了较委婉的说法。”周文重坦言,其实外媒都非常直接地翻译为“community”,这说明,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非常充分,这个提法在世界范围内也非常得人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