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检验核盾牌透露什么信息

2017年11月01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新闻分析:俄罗斯检验核盾牌透露什么信息

新华社记者赵嫣 刘莉莉

俄罗斯战略核力量日前举行了三位一体远程打击演习,核潜艇、陆上发射场和轰炸机对远程目标实施了导弹攻击。总统普京亲自指挥了4枚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

近年来由于俄罗斯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持续下行,双方的军事动作往往引发多种猜测,而这次演习由于普京的亲自参与更受到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俄方此次演习一方面展示了本国核盾牌的强大之处和部队的反应及协调程度,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

战略力量战备水平高

在此次演习中,俄方动用了核盾牌中很多“杀手锏”级别的武器装备。

空中核力量方面,出动了俄空中核力量的攻击核心——战略轰炸机图-160和图-95MS以及图-22M3远程超音速轰炸机。轰炸机从俄国土东部、西南部和西部三处机场起飞,向位于堪察加半岛、科米自治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的三处靶场假定目标发射巡航导弹。

地面核力量方面,“白杨”洲际弹道导弹从俄西北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升空,命中位于远东堪察加半岛的预定目标。除“白杨”之外,俄战略火箭兵还拥有“长官、”RS-18A、“白杨-M”、“亚尔斯”四大杀器。

核潜艇部队是俄核盾牌的第三大组成要素。在此次演习中,海基导弹的东西对射几乎横跨了俄罗斯辽阔的国土。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联合演习可以看出俄军打击火力多样、发射平台齐全以及射击精度高的特点,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部队就完成集结、机动、发射等任务,其战备程度之高可见一斑。核部队与常规部队截然不同的一点就是技术含量高、导弹发射环节多,因此其战备程度往往决定了部队的战斗力。

俄罗斯军事专家亚历山大·贝拉耶夫认为,对于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俄罗斯来说,类似演习只是一次普通的演习。在存在全球性安全威胁的时候,核潜艇、战略轰炸机和弹道导弹必须按照统一计划协调行动,因此这一类演习的评价标准不光看发射了哪一类型的导弹、打击力是否强大,更重要的是检验多兵种、军种之间快速协同作战的能力,以及指挥系统和命令传达渠道的可靠性。

指向西方 展示意味强

无独有偶,在俄罗斯此次战略核力量演习结束三天后,美国战略司令部10月30日开始举行以快速全球打击和反导防御为重点的“环球雷霆”年度核力量演习。

据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主要部门,包括战略威慑、太空行动、网络空间行动、联合电子战、全球打击、导弹防御和情报等机构,均参与了本次演习。

尽管在两次演习之前,俄美两国根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都互相通知了对方演习事宜,但两国演习的针对性仍然十分明显。

俄罗斯前驻美国大使、俄联邦委员会外交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和俄罗斯举行的战略核力量演习目标不同,“我们的军演旨在确保自身安全”,美国则“让人感觉仍在自称全球政治警察”。

俄《国防》杂志主编克罗特琴科认为,俄方演习表明一旦俄罗斯遭遇任何可能的武力威胁,将能够立刻做出反应,俄罗斯已做好准备。他认为,此次演习对于美国和北约来说也是一个警告。

资深军事评论员马尧表示,美国近期在外交、军售、经济等方面对俄罗斯的打压势头十分强劲,俄罗斯借此次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军演反击、警告美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常规力量须着力加强

马尧认为,此次大规模核力量演习从另一个方面也显示出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弱点,因为核武器是最后手段,其大规模展示实际上说明俄罗斯常规武装力量已经无法完成威慑对手的任务。

根据俄官方消息,目前现代化武器装备在国家核盾牌中所占比例已超过60%,其目标是在2021年达到72%。核三位一体是俄军备发展最为优先的方向。相比之下,2021年,俄计划将非核战略力量的战斗力提高三倍以上。届时,才有可能承担起非核遏制任务。

常规力量中,俄海陆空三军的主要装备都是苏联时期的设计。海军方面,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没有造过一艘5000吨级或更大的军舰,而美军10万吨级的下一代航母福特级已经下水。陆军装备方面,俄军的主战坦克还是苏联时代设计的T-72/80/90,下一代主战坦克T-14“阿玛塔”距离列装还有很长距离,而美国的M1A2主战坦克在各项指标上都超出俄制坦克不少。在空军装备方面,美军两款第五代战机已经形成战斗力,而俄罗斯只研制了一款,还处于试飞阶段。双方在软件方面的差距更大,兵员训练方面俄罗斯对比美国也处于下风。(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俄罗斯检验 核盾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