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预付式消费陷阱频现 深圳重拳出击失信重灾区

2017年11月01日 17: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11月1日电(记者 周科)近期,互联网欺诈、预付式消费陷阱频现,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10月31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将四家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信息公开推送至征信机构,约束和惩戒其失信行为。这是继今年5月紧盯“消费者闹心事儿”之网络消费欺诈、预付式商家关门跑路等领域失信企业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深圳市消委会介绍,这四家失信企业分别是权球物联网平台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熔岩阳光健身房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尚雪摄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现关门跑路、倒闭终止服务的问题,目前已被公开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鹏元征信有限公司等征信机构。

在消费者投诉中,权球物联网电商平台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投诉6宗,涉案金额达243万余元;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深圳四家分店的投诉40宗,涉案金额达88万余元;深圳市熔岩阳光健身房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诉54宗,涉案金额约17万元;深圳市尚雪摄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投诉7宗,涉案金额约1万元。

截至目前,深圳市消委会已公开推送涉及“海鲜短斤缺两”“预付式商家关门跑路”及“互联网消费欺诈”等领域的失信企业10余家,逐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全方位信用监督、约束机制。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预付式消费是一种“预先支付款项、随后逐渐消费”的消费模式,随着信用消费的出现和电子消费方式的便捷化,预付式消费逐渐增多,已逐渐成为服务领域的主流消费形式,目前也一直是消费投诉的热点。

今年三季度,深圳市预付式消费投诉超过2000宗,美容美发、健身娱乐、非学历教育培训等行业是投诉的重点。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家经营异常,特别是有骗取消费者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时,要及时向公安、消委会等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消费 深圳市 预付 失信 投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