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双11”第九季来临 透射哪些中国商业新趋势?

2017年11月01日 18:46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双11”第九季,透射哪些中国商业新趋势?

本报记者 林侃

“‘双1 1’已经成为全球所有的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的一个全球大协同。”10月31日,天猫“双1 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全球将同步进入“天猫双1 1时间”。

走入第九个年头,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信息预示了今年的“双1 1”将不同于以往。而这,或许代表了当前中国电商乃至零售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大阅兵”

“今年是新零售元年,这是今年‘双1 1’很大的特色。”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称。

“新零售”,一个由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底提出的新概念。马云认为,新零售未来将取代电子商务这一概念,这是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结合在一起创造的新的零售业,会对纯电商和纯线下带来冲击。

而“双1 1”正是“新零售”的练兵场。

据介绍,今年“双1 1”,天猫将联合百余品牌在全国12个城市的52大核心商圈开出60家新零售快闪店,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耐克将开出两家“智慧门店”,之后可能尝试将更多大中华区实体店纳入“智慧门店”体系;在肯德基和必胜客,顾客将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和天猫精灵在趣味互动中提升就餐体验;从阿里平台到百联全业态门店的全渠道链路将在“双1 1”迎来爆发;在近百万家社区街边小店,网红爆款产品将实现线下直供……

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家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带来真正立体的、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每个人身边的几乎所有零售消费场景,不论线上线下,都将在今年‘双1 1’中实现上下通达、立体联合、全网协同。”董本洪说。

全球化“大协同”闽企也能分杯羹

发布会上,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今年的“双1 1”已经不再只是中国的“双1 1”——全球超14万品牌将投入1 500万种好货参与这场全球狂欢。

这其中,既有刚刚参加了201 7天猫“双1 1”全球潮流盛典的LVMH、雅诗兰黛、SMCP等全球时尚奢侈品集团,也有从智利车厘子到加拿大北极贝的全球特产,还有梅西百货、Costco、麦德龙、澳洲大药房等国际零售巨头。

同时,百万天猫及淘宝商家也将借力天猫“双1 1”全面出海,从会上公布的此次参与“出海”的100大中国品牌中,很容易发现闽企的影子,如安踏、七匹狼、柒牌等。它们将带着最优质的商品前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近亿名海外华人和全球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产品行销海外,海外特产风靡国内,天猫已成为一个超越国界的商业平台。在这场全球狂欢的背后,已不是中国一国的商业力量的大包大揽,而演进成为从生产、营销到物流、支付的全球整个商业力量的大协同。

不只是“买”与“卖”商业与科技大协同

每年天猫“双1 1”都有一块数字大屏成为关注焦点,不过据天猫透露,今年“双1 1”,每个人都将获得 自 己 的“大屏”——在手机淘宝上看到属于 自 己的“双1 1”数据。

每一位农村消费者也都有自 己的“双1 1”,农村淘宝正在将众多知名品牌带到遍布全国的近3万个“天猫优品”村淘点;投入到天猫“双1 1”的还包括数千万线上店铺的客服和线下店面的导购,包括了数百万的快递员、仓配员和交通司机。

不仅如此,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意味着遍布全球的数亿名产业工人、农民、设计师和生产管理人员也投入到了天猫“双1 1”的盛典。互联网时代的全球供给和消费体系背后还有数据、智能、计算的一整套技术产品,这又意味着全球数百万程序员、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在托举着天猫“双1 1”的狂欢。

“可以说,天猫‘双1 1’已不再只是消费购物的‘双1 1’,而成为涵盖了从商业到社会文化再到科技突破的方方面面的‘双1 1’,是全世界所有人在一个共同目标下的共振。”张勇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双11”第九季来临 中国商业新趋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