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邵鸿:遵循规律激发活力建设科技强国

2017年11月02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邵鸿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
遵循规律激发活力建设科技强国

1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意义重大而深远。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是伟大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九三学社坚决拥护。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教育引导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是中国科技创新最好时代,我国科技人员总数、专利论文数和科技总投入(按实际购买力计算)均达世界第一,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日益紧密。我们对中国科技的突破超越有底气、有信心。要实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一目标,需要更加尊重科学规律、市场规律,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更加尊重科学规律。十九大报告强调培养一大批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些年,科研环境不断改善,但人才团队管理、项目评审评价、资金管理分配仍存在一些违背科学规律、束缚科研人员的弊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应更加注重遵循科学规律,下大力气减少科技领域“行政化”“官本位”趋向,改革完善科技资源分配和评价制度,推进学术共同体治理,让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干事业。

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十九大报告强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我们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短板,加快立法,建立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体制;产权激励方面也要有所突破,增强市场转化动力。规则明确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基。应将政策措施实化、细化和系统化,把经过实践检验、具有长期稳定性的政策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应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税收普惠力度,增加创新服务供给,让优秀企业脱颖而出。科技投入宜更多采取“后补助”、引导基金、项目贷款制等方式,弥补市场不足、引导产业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技 规律 活力 遵循 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