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明:深刻领会党的建设进入新时代

2017年11月02日 14:53 | 作者:杨明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杨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同时又继续直面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对于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要在“四个伟大”的波澜壮阔的实践中提高对党的建设“决定性作用”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报告强调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告诉我们,如果不建设好伟大工程,我们就不能赢得伟大斗争的成功,就不能夺取伟大事业的胜利,也就不能实现伟大梦想从而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报告站在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立足于“四个伟大”的实践进程,进一步提高了全党对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科学论断的认识,这对于全党进一步增强对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自觉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基本方略中来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具体体现在8个“明确”和14条“坚持”中。在8个“明确”和14条“坚持”中,蕴含着丰富的具有创新性的党的建设的思想和方略。第八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一个“明确”告诉我们,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第一条“坚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十四条“坚持”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尾相联、前后呼应,党的建设在基本方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推进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我们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应当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关于“总要求”的表述有许多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两个坚持”当中各加上“全面”一词,“执政能力建设”之前冠以“长期”一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崭新提法,这些都意义十分深刻;明确“统领”“根基”“着力点”,抓住了党的建设的主要矛盾;明确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党的建设的工作格局更为合理科学;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总要求”作了清晰的界定,这就为推进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仅仅从“总要求”的这段表述来看,我们就能深刻感受到十九大报告确实通过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把党的建设带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报告依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是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八是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党建 新时代 习近平 十九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