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玉堂:十九大报告,“新”字贯始终

2017年11月02日 14:56 | 作者:王玉堂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新”字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175次。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关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断、新概念、新词汇、新提法,更要用心把握和领会其承载的新思想、新意蕴、新内涵。

十九大报告以“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成就开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收官,通篇贯穿一个“新”字。“新”字在十九大报告中先后出现175次,频频出现的“新”字使得报告新意满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关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论断、新概念、新词汇、新提法,更要用心把握和领会其承载的新思想、新意蕴、新内涵。

1121820482_1508295202315_title0h

新时代,锁定历史新方位。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不仅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而且也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同时,十九大报告还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一个“变化”,两个“没有变”,是我们党新时代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一个“变化”,锁定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提醒人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两个“没有变”,提醒我们要保持冷静和清醒,不要被已取得的成就冲昏头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新思想,彰显中国大智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科学的理论、一切不朽的思想,无不来源于伟大的时代、来源于这个时代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贡献、最大的亮点、最大的特色和最重要的成果。

同时,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以“十四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是我们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方略,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构成了一个整体,集中体现了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新使命,展现时代新担当。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人心、最能鼓舞士气的大战略、大格局、大智慧,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征程,谱写历史新辉煌。十九大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出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的战略谋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一战略谋划,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设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了战略指引,让每一阶段的目标、步骤变得更为清晰、科学、可行,将与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作出的“三步走”战略安排一样,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理念,引领发展总遵循。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总遵循。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必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十九大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