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IBM中国研究院,迎来民革调研组

2017年11月02日 14:58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科技手段的支持。

参观IBM中国研究院最新科技成果展示

11月1日,位于北京市北五环外中关村软件园的IBM中国研究院,迎来了一波来自民革的客人。当天下午,由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革河北省委会、团结报社共同主办的“科技前沿发展与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活动在这里举行。调研组组长由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担任,成员则包括了来自民革中央有关部门、环保部、科技部的领导、专家以及媒体、企业负责人。

参观IBM中国研究院最新科技成果展示

参观IBM专利墙

工作人员介绍IBM发展历程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调研组对IBM研究院有了深刻的认知——从帮助阿波罗太空任务完成登月行动,到发现分形;从“深蓝”计算机到知识问答竞赛中战胜人类选手的“Watson”系统,IBM研究部门一直在不断定义技术的未来。迄今为止,IBM科学家共获得6个诺贝尔奖以及6个图灵奖,并帮助IBM连续24年位列美国专利数榜首。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参观了IBM中国研究院的最新科技成果展示,特别是对2014年7月启动的“绿色地平线”计划进行了详细了解,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据介绍,“绿色地平线”计划旨在通过利用IBM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全球的研发资源,助力国家解决在能源及环境转型领域的一些关键难题。这个项目由IBM中国研究院牵头,集合了IBM全球12家研究院最优秀的技术资源,并且与政府、企业界、学术界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协同创新。至今,“绿色地平线”计划已经与环保部,以及北京、上海、深圳、河北、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等10余个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创新合作,相关工作和开拓性成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环保部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绿色地平线”全球研发总经理董进介绍情况

在座谈中,调研组通过PPT、视频及实物展示,了解了“绿色地平线”计划的项目背景、科技支撑、实施路径和实践成效,并与IBM中国研究院的专家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卢晓光发表讲话

卢晓光指出,民革组织高度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环境保护问题,民革中央2016年度的重点调研也围绕“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进行。此次调研让调研组对现代科技手段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今后能和IBM中国研究院进行合作,让“绿色地平线”技术在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座谈会由邵丹峰主持

座谈会现场

专家互动交流

听取情况介绍

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民革中央调研部部长付悦余、团结报社社长邵丹峰、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长宏、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项目环评三处处长常仲农,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丝路事业部总经理李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分公司智库中心主任徐洋,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副处长闫金定,河南嘉铭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张建斌、河北泽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新宏、北京华夏智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等参加调研。

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绿色地平线”全球研发总经理董进、IBM中国研究院执行总监尹文君等介绍了有关情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ibm 中国 研究院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