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自嘲和恐慌背后是焦虑的青年人

2017年11月02日 15:06 | 作者:黄媚静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最近,“油腻的中年男人”成为了大家群嘲的话题。各大公号和新闻媒体都推出这个主题的文章赶热点。不禁让人想起前段时间的“保温杯”话题,将其作为“中年危机”的典型象征。还有现在“脱发秃头”的年轻人,“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的老人群体。仿佛我们已经陷入了互相嘲讽、互相贴标签的循环?不不不,这些话题火爆的背后,是制造了10万+点击的公众流量,是最大限度参与议题讨论和传播的青年人的焦虑。

这种焦虑是社会生存的焦虑和社会认同的焦虑。

“脱发秃头”的年轻人能够成为一个社会议题,抛去互联网时代年轻人自黑的心态、网络公号的营销,我们要看到的是,现在年轻人面临的健康危机:身体亚健康。根据淘宝近期发布的一则《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调查显示,在其平台买植发、护发用品的人群中,80后占了38.5%,90后占了36.1%,大大超乎我们的想象,原来只听说过的中年“脱发”危机实实在在发生在了年轻人的身上。根据《2017亚马逊中国睡眠地图》,超过八成的中国人睡眠时间已不足8小时,且有近八成受访者正因熬夜遭受健康困扰。追求快节奏工作和生活的现代都市生活,升学和就业的压力,熬夜和纵情的生活常态,使得年轻人的身体经受了越来越大的考验。

“保温杯”成为中年人群体的象征本就不足为奇。让它成为公众广泛参与的议题的是那些恐惧自己踏入中年危机的年轻人们。在学校里头,拿着保温杯最多的人群是谁?其实是学生自己。拿着保温杯不代表什么,但其背后代表的是“不再那么放纵的青春”。近几个月的微博热搜中,“97年的老女人”“90后踏入中年”屡屡上榜,青年人们疲惫地加班,匆忙地挤地铁,希望能够过上不一样的生活,却总是身陷囹圄。花呗还贷、大学生贷款,年轻人们早早透支自己未来的消费,还贷的压力让他们更早体验到了“中年危机”的焦虑。

在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感”和可预见的“中年危机”的夹击下,年轻人自然而然地焦虑了、紧张了,生存的压力成了青年人焦虑的源头。

事实上,我们嘲讽中年人的油腻,与其说是年轻人们发泄不满和压力的一个出口,不如说是青年人警戒自己:不要因为社会的蹉跎和时间的推移,而变成现在自己最讨厌的人的样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焦虑 年轻人 青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