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李毅中:不平衡不充分是差距,更应该是动力

2017年11月02日 17:39 | 作者: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中央对现实把握得很准确,‘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概括得很科学,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谈起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李毅中常委的口气充满赞许。“认识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差距,更应该是动力。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应该深入调研,找出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和原因。”

“去年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三个重大的经济结构性失衡主要就是围绕工业。首先是实体经济自身失衡。我国的工业可以说是2.0、3.0、4.0并存,我们在谋划4.0、打造3.0、补齐2.0,同时还存在大量的小作坊和落后小矿山、小化工等,这正是我们的国情。工业发展不平衡表现在产能严重过剩,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

“第二个就是实体经济与金融失衡。资金池里‘水’不少,钱流哪里去了呢?去年全国贷款余额流向工业的仅占15%,新增贷款里流向工业的只有12%。”看到这个数字,李毅中说既感到担忧,但又不出乎意料。因为他调研跑了很多省份,了解到的大都是这个状况。“流向工业的资金太少了,工业、制造业的利润低下,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性利润从2010年的7.1%降到2016年的5.9%,今年1-9月升到6.13%,五百强中制造业企业的净资产利润率不到金融业的一半。”

“第三个就是实体经济与房地产失衡。全国贷款余额流向房地产的有25%,新增贷款房地产占45%。”他分析道,正因为资金、人才等资源脱实向虚,推高了成本,加重了工业制造业的负担。因此他建议,进一步调研工业发展方面不平衡的问题,然后针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

说起工业发展的不充分。李毅中说,我国工业发展不充分的集中表现是大而不强,工业总体上处在世界价值链的中低端,创新能力还不强,大约一半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还没掌握。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不快,工业经济质量效益不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2010年是7.1%,然后逐年下降,前年是5.79%,去年5.97%,今年1-9月份回升到6.13%,而美国则是7.5%。

工业的质量效益不高,怎么办?李毅中提出,要用科技创新来转型升级来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要抓住智能制造这个主攻方向。当前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央的判断十分科学,决策明确、政策有效,关键是狠抓落实。

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出,工业化中后期,工业占GDP的比重会在达到一个高峰后逐渐下降,但是工业对国民经济发挥的主导和支撑作用不能忽视。

“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重振制造业’。资料显示,美国制造业占GDP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接近14%,日本19%,德国23%,韩国29%。从2009年起,我国的工业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2008年的42%-41.2%降到2016年的33.3%(其中制造业占工业的90%),平均每年降一个百分点,如果照这样的速度到2020年工业占GDP的比重大概为30%,其中制造业占比27%,要引起充分的重视。”

“工业占GDP比重逐渐下降是符合规律的,大力发展服务业也是我们的方向,但是不宜攀比西方国家服务业占比74%的情况。”经济规律要尊重,但也要从我国国情出发考虑:“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我们13亿多人口,衣食住行用,主要靠自己,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我们还要建设强大的国防……”

李毅中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工业占比到底多大合适,不宜再大幅降低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分两个阶段,一二三产要协调发展,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也要同步发展,与“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相适应。我国制造业到2035年将整体达到世界制造业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到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时,我国将迈入世界制造业强国前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李毅中 不平衡不充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