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调查:全球经济同步回暖 市场活力依然不足

2017年11月03日 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10月31日电 (李姝徵 陈静)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31日发布第50期CEP的调查结果称,全球经济同步回暖,但市场活力依然不足。

4f348bcea02d429597615e0b4ff281c1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1.25上升至35.71,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75上升至35.71,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6.25上升至7.14。对此,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全球经济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但其动力各有不同。

孙立坚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环保等民生工程和PPP项目带动的投资增长。美国经济景气指数的上升主要依靠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和服务业的发展。欧元区因难民问题逐步化解,德国经济实力显现,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也开始向好发展,从而带动经济景气指数回升。

该调查结果还显示,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9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15%。与9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小幅上升。美国的通胀率短期为0.52%,1年期通胀率为0.71%,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较明显的上升。

“美国GDP改变了前期增长下行的压力出现反弹的趋势,主要是受资源价格的传递和资本市场财富效应的影响,这也同样反映在了CPI指数表现中。”孙立坚认为,中国GDP保持基本稳定,CPI的温和上升是国内消费市场受到农产品翘尾因素及资源价格上升的传递效应影响。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中无论是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还是保险业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对此,孙立坚认为应归因于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PPP项目加上一带一路建设带动的投资增长,投资需求增加引致融资需求增加,进一步促进商业银行收入的增长。此外,国有企业重组、收购给投资银行带来了业务扩张的机会。民生工程项目则带动了保险行业景气指数的上升。

CEP(ChinaEconomicPanel)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携手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定期共同发布。CEP项目依托于复旦大学,对活跃在中国金融界、实业界和学术界的国内外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指标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利率、汇率、通胀率、进出口、FDI、房地产、股市以及实体行业营收情况等,并采用科学的方法将专家的意见汇总,形成未来3个月至1年的经济预测指数。(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上升 指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