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王伟:将民企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

2017年11月03日 09:2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
将民企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
记者 吴志红

他曾当兵3年,19岁的他这样写家书:“身为男儿,我相信部队是个最好的熔炉……我会更快地成熟起来,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坚定所要追求的理想和信念。”今天,他人到中年,已是一位出色的民营企业家,但他年少时的初心并没有变:“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是我的人生信仰。”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王伟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话题是从他自己的人生信条谈起。

王伟说,这是自己一直坚守的人生信条。正因为跟党走,年少的他在部队里学会了思考人生。“部队教给我的价值观,成就了现在的我。我怎么能不感恩!我收看十九大开幕会怎能不激动!”

王伟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和全国人民一起,我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满信心,对中国未来的美好发展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身为民营企业家,王伟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毫不动摇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备感振奋。“我们要带领更多人共同富裕,把企业财富回馈给祖国和人民。”王伟说。

2015年春天,王伟把数亿元的真金白银投在贵州省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他创立的“秀水五股”不仅富了百姓,而且,兴伟集团“一分股份都不留,一分效益都不要”,全部无偿作为秀水村集体经济。现在,这个空心村、一个完全没有集体经济的穷村子也有了“余粮”、“余钱”,秀水村已成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的典型样本,在今年的全国扶贫日受到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的表扬。

十九大报告中首提的“乡村振兴战略”,让王伟更加眼前一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我们民企主导的‘万企帮万村’行动就是号令,有条件的扶贫民企业要兼顾思考,如何把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

王伟认为,乡村振兴,首先是人的振兴。一是把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气扶起来,二是要把村民引回来、把外来人引进来,把集体经济盘起来。如今,“秀水五股”模式激发出了村民参与扶贫的积极性,贫困户脱了贫,过去在外打工的1000多名青壮年也回来了八成以上。“扶贫模式的创新确实要着重考虑人的振兴。”

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正是王伟“秀水五股”的终极目标。王伟说,十九大报告让自己有了更强的方向感,也激发了他更多的愿景。

从去年开始,王伟又对国家深度贫困县贵州省晴隆县展开整县帮扶,如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他表示,要作进一步的探索。“我将带领我们的团队把这个终极目标落实到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还要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言献策,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企 扶贫 乡村 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