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民健身 空中“加油”

2017年11月03日 09:30 | 作者:曹玲娟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去屋顶锻炼,上班族有了“空中加油站”

上海,东方海外大厦。四楼的电梯口正对着一条过道,宽窄布局,跟普通写字楼里的没啥两样。过道尽头是一扇小门,需要弯腰出去,抬头再看,豁然开朗——这里竟有个屋顶体育场!

裙楼的屋顶被铺满柔软的“仿真草坪”,入口处摆放着若干健身器材,中间则是两个标准尺寸的塑胶面层羽毛球场。这个体育场不大,却有模有样。

无论酷暑难耐的盛夏,还是寒风习习的初冬,屋顶体育场总是人气很旺。“改造完工后的第一个星期,就有十几场训练,都是在这楼里工作的白领,利用午休时间来运动。”大厦物业经理张健说。

“因为有座水冷塔,之前楼顶一直闲置。根据南京西路街道及东方海外大厦物业方的申报,区体育局通过合理的设计施工,将大厦裙楼四层的空置场地改造成健身场所。”上海市静安区体育局局长俞彪介绍,这块屋顶体育场能满足楼里近3000名员工的工间健身需求,也成为周边白领人群午间健身、社交及企业开展体育活动的聚集地,大家戏称这里为“空中加油站”。

为了让这块运动场地被高效、公平地使用,楼宇内一家公司自告奋勇制作了专门的预约网站,方便大家“先来后到”有序预约。

2013年起,静安区开始利用商务楼宇的屋顶建设各式体育场。场地规划、器材设置以相对比较安静的小球项目为主,包括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部分场地设有跑道。俞彪说,这些屋顶体育场使用至今,没有接到过一起扰民投诉,使用频率都很高,有的单位甚至在屋顶体育场开起了小型运动会。

保安全、降噪音,拓展居民健身新空间

“静安区是上海市的中心城区,面积不大,却有二三十万人在此工作,健身需求很旺盛。我们永远面临有限的体育场馆面积与日渐增长的健身需求的矛盾。可以说,把体育场建到屋顶,是我们的客观条件决定的。”俞彪感慨。

不过,并不是所有屋顶都适合做体育场,需要综合考量其面积、承重、噪音控制以及周边环境安全性等条件。“物业往往嫌麻烦,没有积极性,需要政府来牵头,以适当的资金投入,带动物业进行改造,同时把好安全质量关。”俞彪说,目前静安区的屋顶体育场建设模式中,地面、围网、灯光等方面的投入由政府部门承担;物业方提供平整场地,负责把原来占用屋顶的管道迁走。“我们把建成的场地交给物业运营管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今年9月17日,上海首座室外屋顶体育场、被誉为“天空体育城”的静安体育场正式对公众开放。体育场室内设有5600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以及若干专项运动场地。室外的屋顶,则是一整块标准足球场,还设有6条跑道、750个看台座席。

绿草如茵的足球场让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大呼“真阔气”“想不到”。不过很多市民表示,目前静安体育场的所有运动项目都是要收费的,希望能提供一些公益时段或场馆。有市民感叹:“要是我们的住宅楼顶也能被改造出来就好了,修上健步走的塑胶跑道”“广场舞到上面去跳,围好降噪通风网,也不怕路边人来人往啦”……大家最看重的是,住宅楼顶的体育场是居民自己的物业,用起来可以不收费。

“一方面,国家倡导全民健身;另一方面,大城市寸土寸金,场馆用地紧张。解决这个矛盾,修建屋顶健身场所的路子肯定是对的。关键是政府部门有决心做这件事,以增进百姓福祉为目标,科学规划建设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俞彪说。

据悉,未来5年,上海市静安区将通过“搭积木”和利用“边角料”等创新手段,为市民新增6万平方米体育场地。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17 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民健身 空中加油 屋顶锻炼 空中加油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