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陈鸿钧: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

2017年11月03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
文/苏州铅笔芯碳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鸿钧

对于一个科技型企业来讲,我认为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备受鼓舞。第一时间聆听并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感受颇深。

报告中指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些话,给我们民营企业增强了信心,也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一个科技型企业来讲,我认为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能否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能否保持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最重要一点就是如何保持企业持续创新的能力。当一个企业的创新具备无限可能性的时候,就是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就是能够保持可持续的增长的企业。所以,企业的创新必须是动态的,必须是生长的,必须是面向未来的。

报告中还特别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些掷地有声的科学论述,给我们的民营企业增强了自信和动力。苏州铅笔芯碳材料有限公司一直将创新的理念贯穿于企业总体发展之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开创性的研发了石墨烯基复合超高密度储能器件的新材料关键共性技术,并通过产学研等合作在石墨烯基复合储能制备和应用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在全球环境污染和石化能源紧缺的双重压力下,储能替代产品的开发利用已刻不容缓。中国对储能电池的需求非常巨大,而革命性的新材料基本依赖进口。苏州铅笔芯碳材料有限公司紧紧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利用公司强大的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积极进行功能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挑战,包括在电池材料,纳米材料、导热膜材料、石墨烯抗菌材料的研究及应用等领域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是苏州高新区领军人才计划企业,得到了地方政府及高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

除此以外,苏州铅笔芯碳材料有限公司还十分注重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在石墨烯、碳纳米管、富勒烯系列炭材料领域持续进行多项密集攻关。目前,申报的石墨烯等炭材料相关发明专利十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成为行业翘楚。

未来5年,公司将逐渐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储能用石墨烯基复合材料为核心,不断地完善工艺、参数、高比表面积。让革命性的新材料替代现有的电池储能方式,为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努力成为国内领军的新材料应用商、推广商、制造商,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创新 材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