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7年11月03日 09:4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瞄准”成果促转化 “盘活”机制助创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惠兵

“大力推广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批18项可复制改革创新政策”“强化顶层设计,在规划层面对福州片区作为创新驱动引擎的地位予以确立”……10月1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一场围绕“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智慧盛宴”火热开席。

2014224155612657

福建省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试点,以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以福州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重点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承担着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摸索经验的重大任务。但当前还存在科研人员有不少“高大上”的研究成果无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等问题。如何对症下药,落实成果转化,助航科技创新?

“必须要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创新的潜能。”调研组指出症结所在。

今年初,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打造福州片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经市委研究正式将此议题列入了《福州市政协2017年协商计划》。市政协迅速组织调研组展开为期4个月的实地调研,赴上海、东莞、舟山、厦门、泉州等城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召开近20场座谈会、研讨会,寻找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良方”。

“我市产学研协同创新财政项目的机制不够完善,当前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利用率也不高,建议加大力度支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加快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林文亮委员坦言。

“福州还应结合省会中心城市和‘五区叠加’优势,落地中央政策,从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激励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袁耀锋委员建议。

2016年全市高校、科研院所有效发明专利转化率仅为12.7%和30.7%。如何破解?“建议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合作办学,科教融合,促进自创区高层次、急需紧缺专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陈学元委员建议,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及共建单位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不拘一格大力引进学术、技术带头人。

完善机制是委员一致认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杨小强委员建议,注重科技成果转化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培育,尤其科技管理部门、项目管理单位要加强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跟踪服务,建立全省科研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为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制度保障。

委员们有理有据地提问题、说建议,市长尤猛军手上的笔记录个不停。他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迅速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和项目责任清单,确保把这次专题协商成果不折不扣地转化到位、落到实处。

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发展共识,为建设新福州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转化 市政协 福建省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