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温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11月03日 09:46 | 作者:叶艳琼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温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让小镇有故事、街区有历史、村落有乡愁

人民政协报叶艳琼 记者 鲍蔓华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重中之重,浙江省温州市大力推进六大专项行动,打出了一套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的组合拳,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日,温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题协商,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献计献策。

20432731

网络图

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是委员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小城镇要治理成什么样?必须让规划先行。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看起来是件小事,其实是关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大事,我们必须高标准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各个小城镇建设成为连接城市与农村的重要节点,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去处。”在温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城建资环委主任周晨晖看来,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更要彰显地方特色。

市政协常委、市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副院长方岚作为规划设计领域的专家,特别指出要重视小城镇的基础设施规划,包括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信、公共交通、物流配送、防灾避险等专项内容。要注重对基础数据的调研采集,经过认真的现场踏勘和论证,并将近年来逐步实施的农村污水治理、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等各个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成果融入到专项规划中,提升基础规划的前瞻性、可持续性。

实现产业、生态转型,提高区域发展动能,也是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重要课题。委员们指出要坚决杜绝低小散企业回移、反弹等现象,结合本地自然禀赋、资源条件,培育特色产业,特别是要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倒逼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定要和产业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市政协常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建华指出,不仅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实现小城镇的可持续发展。他提到,平阳县萧江镇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结合三改一拆工作,规划建设萧江小微园,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解决近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产问题,新增超过1万人的就业。

市政协常委李星涛则建议,政府要引领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新型产业方向,逐渐淘汰低端重污染加工业,把更多的土地留给高端制造业和新型产业使用,大力发展新型产业。还可以结合现代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旅游业。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莫过于环境优化、颜值提升。为防止城镇整治进入千镇一面的同质化误区,温州高度关注小城镇整治中的差异化建设和特色化建设,在城镇风貌的建设上融合文化、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实现“一镇一品”的特色打造。

在小城镇颜值的雕琢上,市政协委员、市设计集团城市分院副院长吴安定建议要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有条件结合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协调小城镇景观风貌,体现不同的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从而梳理并建成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展示浓郁的市井文化、民俗风情和地方特色。

市政协委员陈晨则从人的角度出发,提出要把一些先进的理念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素质。比如苍南中对口村的垃圾分类减化处理设备非常先进,为了鼓励大家养成好的习惯,该村还实行积分制,让当地村民树立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市政协主席余梅生总结到,推进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瞄定目标方向,注重点上突破与面上提质相统一,下好城乡统筹一盘棋;要突出问题导向,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要突出特色打造,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度;要注重创新引领,推动社会治理长效化,为温州“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镇 小城 整治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