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周德文:民营企业要抓住新发展新机遇

2017年11月03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树立“四个意识”摒弃“四个主义”注重“四个方面”
民营企业要抓住新发展新机遇
文/周德文


十九大报告用了一连串数字对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了深刻阐述,而这串数字本身就极具鼓舞性,比如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000亿斤;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等等;其次,面向未来,报告还为我国今后30多年的长远发展作出了许多新的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报告气势磅礴,散发出划时代和里程碑的光芒,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战略定位、智慧和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奠基佳作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弘扬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融入我们的企业发展中去,并不失时机地抓住十九大的改革红利、抓住新时代所赋予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一是树立“合作”意识,摒弃“个人”主义,注重团队协作。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硬如铁。”合作是力量的凝聚,更是向命运发起的抗争。狼从来不会单独作战,因为它们懂得丛林生存法则,懂得在面对强敌的时候,仅靠自己的力量会无法超越敌人。

企业同样要摒弃“个人”主义,突破孤军奋战的局限,注重协作,把其他企业的优势与自身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方的长处,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战斗力,增强凝聚力,把蛋糕做大、把事业做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变。市场经济时代讲求效率与活力,没有人能唱独角戏、当独行侠;市场经济时代更强调包容与吸纳,只有运用合力,善于合作,才能构建完美的企业蓝图。特别是对中小民企来说,如果不想成为市场经济中劣势的那一方,就要积极投入到与自己有优势资源互补的合作中去,从而更好地奔跑在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合作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能力。企业与员工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要有合作的意识,好的合作,不但会爆发出战斗力,还会凝聚出执行力。合作共赢是时代的选择,每一个人都要增强这种意识,并付诸行动去践行。

二是树立“服务”意识,摒弃“官僚”主义,注重客户优先。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一定离不开营业额,离不开利润,但营业额和利润的主要来源离不开顾客的消费。

如何看待顾客的消费?如何看待顾客?不同的企业可能不尽相同。有的企业可能只想把客户当做控制和剥削的对象;而有的企业却把客户当做朋友,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用朋友的方式、用客户喜欢的方式,对待客户,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这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注重的是价值剥削,后者注重的是客户感受。

企业没有了客户,利润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优秀的企业家,都有很强的服务意识。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一定要树立“服务”意识,摒弃“官僚”主义,注重客户优先,把为客户提供服务,努力到每一项服务,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细节,从而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三是树立“创新”意识,摒弃“拿来”主义,注重逆向思维。

创新很重要。站在国家的角度,它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站在企业的角度,它是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优势,是支持国家战略、深挖客户需求并反映到产品开发中的负责任态度。

“拿来”主义固然好,但容易滋生“山寨”、“模仿”、“引进”……如果一直徘徊于“拿来”,很容易抹杀我们的原生创造力,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企业一定要运用逆向思维,着眼于未来,打造创新团队,积极响应“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

比如为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我们加大投入在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上,前期看似增加了成本,但一旦成功运用于生产、销售,不但能让企业增加收入,还能为环境降低负荷,利国利民还利己。当然,现代企业创新不只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还包括市场、制度和管理的创新,因此都是我们企业在今后发展中可以去努力的方向。

四是树立“品牌”意识,摒弃“短视”主义,注重长远发展。

未来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品牌的价值会随着我国市场的不断开放而逐渐显现,并不断放大;未来的时代也是产品高同质化和分化的时代,品牌价值会随着客户的不断消费而在其心中出现定位,并不断深化。

未来,没有品牌的产品或企业除了存在赢利能力大打折扣的风险,还存在被淘汰的风险。所以,民营企业一定要有品牌意识,并尽一切努力到市场的各细分领域去打造自己的品牌。

有的企业家或许会担心:一个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有过硬的技术和质量做支撑,还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人力、物力,去做周密策划,很可能是自己的企业所承担不起的,但其实正是这些顾虑、害怕和不去行动才是阻碍企业品牌打造的关键。

因此,企业家要注重长远发展,摒弃“短视”主义,就要从心理上真正树立起“品牌”意识。不树立品牌意识,就不会进行品牌定位,而没有品牌定位就如同没有市场目标,对中小民企而言,市场不聚焦都会成为同行的陪练。只有拥有了强烈的品牌意识,才能在其驱动下,把企业的产品和商业行为以品牌的形式进行打造和呈现。

以上四点,我更加重视树立“合作”意识。特别是对中小民企来说,它们普遍势单力薄,在发展过程中本身就很容易遭遇瓶颈,再加上单枪匹马,就更容易被抛弃在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因此,企业要摒弃“个人”主义,注重团队协作,争取与自身有互补资源的企业合作,从而实现1+1〉2的战略共赢。

(作者系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上海中和正道董事局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品牌 意识 客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