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安徽举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

2017年11月03日 10:08 | 作者:吴志红 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尊重企业家精神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来自安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的报道
文/本报记者 吴志红 图/本报记者 齐波

八仙花田、西兰花田、“扶贫车间”、“电商扶贫小站”。大棚里盛开着鲜花与菜花、扶贫车间里的农村大姐在干着手工活计、“菜小二”电商物流飞奔在乡村道路上。把这些画面叠加在一起,讲述的就是安徽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吴寨村的一个个脱贫故事。从种植业、加工业到服务业,短短3年的时间,吴寨村的一、二、三产融合正在兴起,2014年村集体财务为负数,2016年,村集体账上奇迹般地有了60多万元。

奇迹是如何创造的?10月12日下午,参加安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的代表们来到吴寨村,探访吴寨村产业扶贫的奥秘。自此,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2017年现场会的序幕徐徐拉开。

吴寨村是安徽省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9月底,安徽省参与帮扶且建立台账的企业2965个,帮扶村2533个,企业实施项目总数4345个,企业投入总金额20.74亿元。汇聚政府、企业、民营企业与当地群众的力量,安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要让更多的吴寨村一直瘪着的“钱袋子”鼓起来,人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整体推进责任先行

10月12日-13日,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在阜阳举办2017年现场会,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莉,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等参加了活动。

选择阜阳开现场会别有深意。阜阳位于安徽西北部,属于经济较为滞后的皖北地区,脱贫压力大。也正因如此,阜阳市是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关注的地区。现场会不仅鼓舞了阜阳民企的士气,更是营造了全省民企比学赶超、激励先进的氛围。

安徽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就是要汇聚全省民营经济之力,参与到安徽省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来,帮扶更多的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2016年3月底,安徽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省农行联合发起了安徽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呼应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紧随其后,安徽各地纷纷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安徽各级党委、政府给予活动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省领导曾多次批示。

在省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随之成立并迅速部署该项工作,在地方,各地依靠党委、政府也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行动工作机制逐级建立起来,“千企帮千村”的燎原之火很快在安徽省内民企全面铺开。

作为主要牵头部门,安徽省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在组织以及服务工作方面下足功夫。安徽省工商联建立了重点帮扶机制,根据贫困人口集中度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确定了金寨、临泉、太湖等9个重点帮扶县,实现以点带面推进精准帮扶。建立南北结对帮扶机制,动员安徽省经济实力较强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4个市和宁国市(县级市),对口帮扶皖北阜阳、亳州、宿州、蚌埠4市和凤阳县,帮助皖北地区加快脱贫进程。

安徽省工商联与省扶贫办积极协调省直有关部门,提请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安徽省工商联推动了金融部门支持“千企帮千村”行动,其一,引入省农业银行参与行动,截至目前,安徽省农业银行已支持企业105户;其二,与省农业发展银行签订《政策性金融支持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合作协议》,帮助28家民营企业获得了农发行政策性贷款8.9亿元。

在阜阳市,市工商联把“百企帮百村”行动纳入全市的脱贫攻坚整体规划,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在行动过程中,市工商联制定下发了《阜阳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考核办法》督导各县区开展工作。市工商联还针对行动进展不够平衡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市级工商联领导班子每月至少下基层一次,及时了解活动情况并协助解决问题。

在安庆,市工商联发挥安庆异地商会的力量,通过商会为岳西县提供1300多个培训、就业岗位,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子。

从“千企帮千村”到“百企帮百村”,活动整体有序推进,为安徽民企参与活动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同时,支持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也在组织部署中逐渐形成。

创新模式实现多赢

“要切实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突出产业扶贫,厚植贫困村脱贫致富、长远发展的基础;突出精准施策,将结对帮扶工作做细做实;突出招商引资,把精准扶贫与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结合起来。”10月13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在安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上如是说。

如何更精准?如何发挥民企产业扶贫的长项?自去年以来,安徽省民企根据自身实力以及特点,因企制宜、因村制宜、因户施法,走出了许多富有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在今年的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在吴寨村实地参观了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扶贫项目红旗农场、阜阳市东华西兰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

民企参与“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实践引起大家的重点关注。

2014年,吴寨村的建档立卡户有284户,749人。作为安徽省“三变”改革的扶贫点,吴寨村先后引进了10家企业,6家新型农业主体参与到“三变”当中。

其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折资入股。吴寨村把财政投资建设的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和上级给村里的扶贫资金作为资产,量化折资入股到企业,投到农业企业需要的地方去。村集体成立吴寨村创业经济服务公司,由该公司作为股东之一,投资入股到企业去,把贫困户、村集体、企业紧紧地绑在一起抱团发展。第二种,参股入股。以群众的土地作价入股,扶贫资金配股量化到户,入股到企业去,企业以优先股的方式每年分红。近3年,这些收益、分红有60万元左右,目前已经实现全村215户、603人的脱贫。

阜阳市东华西兰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在吴寨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3400多亩西兰花等蔬菜种植基地。村集体利用农发行贷款、扶贫资金建设基地的农业基础设施,并将建设的经营性资产折资入股到东华西兰花公司,占股10%。公司每年支付村集体保底分红15万元。鼓励贫困户参与土地入股、财政扶贫资金配股扶贫试点工作,引导69户贫困户以79.6亩土地入股,财政扶贫资金以相应比例进行配股。目前已经连续3年分红,累计发放分红金额26.06万元。

扶贫车间是民企创造出来的扶贫亮点。阜阳市颍东区在201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当时贫困发生率为24.4%,贫困程度较深。最近两年,颍东区发动一些纺织企业、手工编织企业把一些只需要简单操作,适合农村留守人员干的工序放到农村,建立起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目前全区累计由政府出资新建村级扶贫车间48个,由企业投资改建15个,68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入驻,帮助贫困村每村增收约3万元,吸纳899人贫困人口就业。

在吴寨村的金源家居扶贫车间,记者看到10多个村民正在忙着用编织材料编织吊椅等工艺品。金源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在这个车间里安排生产编织吊椅等,公司通过制定科学的流水线,将难易程度不同的工序分开,让劳动力不强的老年人、残疾人、妇女都能参与到工艺的各个环节,公司计件发放工资,带动了80多名村民和30多名贫困户就近就业。公司租赁村集体生产车间每年还需支付租金。

在车间里,建档立卡户尹建利边忙着捋顺编织条边与记者聊了聊。“家里4口人,老公打工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我是在家门口干活儿,时间很自由,计件,一个月基本能拿到两千多元。”

尹建利一直笑着与记者交谈,看得出,她对这样的工作比较满意。

从一产、二产到第三产的服务业,电商扶贫在安徽呈现出了蓬勃发展之势。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安徽菜大师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大师”)的董事长谭祖辉在现场会上介绍了公司的“互联网+农业”。此前不久的全国扶贫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论坛上,谭祖辉与6位安徽企业家刚受到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的表扬。

2015年成立的安徽菜大师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响应“千企帮千村”“百企帮百村”活动号召,充分利用合肥、蒙城、寿县、临泉等17个县级基地农业资源,依托菜大师闭环现代农业模式、打造集蔬菜种植、基地示范、电商培训、农技种苗繁育推广、生物配套工厂、蔬菜生物肥供应、食品产业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菜大师大数据精准扶贫八步走订制化模式。目前实现种菜脱贫315人,培育贫困致富能手18人。菜大师管理系统直接对接全省千家专业合作社和万亩蔬菜示范基地,与菜农直接沟通并指导他们调整生产,使他们的生产不盲目、不受困。

“今年3月,蒙城菜大师‘23万斤电子订单’助农销售了滞销白菜。4月,我们的‘千斤电子订单’帮助了太湖县牛镇生姜滞销户打破了‘姜局’。”谭祖辉举例说。

这些产业扶贫之路,是安徽民企遵循市场规律、与政府良性互动、与贫困群众共同探讨而走出了的创新之路。正因尊重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安徽“千企帮千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产业扶贫模式,在江淮大地上,这些闪耀着安徽民企智慧与困难群众自我奋斗精神的扶贫案例展示了产业扶贫的力量,丰富了中国民企精准扶贫的实践与理论。

提质增效补齐短板

有了产业支撑,才能拔掉“穷根”,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才能培育出美丽的“小康”树。下一阶段,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千企帮千村”提质增效。

“千企帮千村”行动将在强化政策支撑上建立政策跟踪反馈机制,增强扶贫民企的政策获得感;加强银企对接,创新更接地气的金融信贷产品;加强台账的精准管理,防范“数字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此次现场会上,该负责人还表示,行动将深化安徽南北结对帮扶工作,引导安徽民企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事实上,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期间,一场“百家民企进皖北”阜阳行活动随后举办,参会企业家分赴阜阳市颍东区、颍州区、临泉县进行了实地对接,扶贫与区域经济发展已经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3

吴寨村蔬菜大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精准 行动 安徽省 千企帮千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