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职业养鸽人价值30多万的赛鸽被盗 嫌疑人竟是鸽主熟人

2017年11月03日 10:12 |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价值30多万元的赛鸽被盗!嫌疑人竟是鸽主熟人!为毁证据,他还把赛鸽杀死

8月24日凌晨,台风“天鸽”来袭,南宁市风雨交加。职业养鸽人梁先生的母亲发现,养在屋顶鸽笼里的数十只赛鸽被偷了。10月30日晚,两名嫌疑人落网,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原来,谋划偷鸽案的不是别人,正是曾多次向梁先生买鸽不成的鸽友李某。11月1日上午,梁先生在南宁市兴宁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领回了数十只被盗爱鸽。

台风夜里

数十只赛鸽被盗

梁先生说,在8月24日凌晨2时许,南宁市风雨交加,帮他在邕武路照看鸽子的母亲,想上楼看看鸽子。“她一开门就发现有个梯子搭上了二楼,上去一看,鸽笼里的六七十只鸽子都不见了,而且基本上都是价值较高的种鸽。”梁先生表示,自己养鸽已经十多年,都是养来参加专业比赛的。他称被盗的鸽子古时叫信鸽,现在称为赛鸽,最低价的也要3000元/只。经他估算,这批被盗的赛鸽总价值30多万元。

事发后,梁先生立即报警。他向警方提起了一名姓李的鸽友。“李某前后七八次来看过我的鸽子,还想买下其中一只,但是价格谈不拢。从被盗的鸽子来看,偷鸽的人一定是养过鸽子的,不然不会这么有针对性。”梁先生告诉民警。

害怕被查

嫌疑人多次转移赛鸽

接到报案后,南宁市兴宁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走访摸排。梁先生指出的李姓鸽友进入警方调查视线。

经查,李某是信鸽协会的成员,河南人,今年50多岁,自由职业。经对李某的活动轨迹进行调查,民警发现在案发时段李某的车辆曾往案发地活动。案发约半个月后,警方通过进一步跟踪发现,李某已将鸽子转移到距离案发地约5公里远的一苗木场存放。在警方还未采取动作时,警觉的李某又将鸽子转移到了都安瑶族自治县一偏僻的闲置居民楼。当兴宁警方组织民警前往侦察后,狡猾的李某又将鸽子运回了南宁……

10月28日,李某再次将鸽子运到都安藏匿。10月30日晚11时许,当李某与同伙孙某一同从都安回到南宁时,被伏击已久的民警抓获。次日,警方分别在孙某的苗木场、都安的民房追回其中29只被盗鸽子,并在都安一餐馆的冰柜里,找到了已被宰杀的11只鸽子。

在兴宁分局刑侦队,梁先生摸着其中一只曾拿过冠军的赛鸽说:“这些鸽子在外面两个月,都被养得面目全非了,有的甚至被剪掉了翅膀上的羽毛,我看着真是心疼。”

职业养鸽人价值30多万的赛鸽被盗 嫌疑人竟是鸽主熟人

▲梁先生领回了被偷的部分赛鸽。

为毁证据

11只赛鸽被杀

经讯问,李某、孙某对他们伙同另一嫌疑人共同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某供认,他爱鸽成痴,一直很羡慕梁先生的鸽子多次参赛都能获奖,也曾多次上门去看这些鸽子,但最终还是因价格谈不拢没买成。于是,李某起了贪念,拉上孙某及另一嫌疑人,共同商量实施盗窃。案发当晚,三人趁着台风袭邕,以风雨声作掩护,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梯子、绳索、编织袋等工具,骑着电动车到现场将鸽子装进编织袋后运走。

此后,虽然多次转移鸽子,但李某仍担心警方找上门。为销毁罪证,他干脆杀掉了其中11只状况不太好的鸽子。对于梁先生所说的被盗70多只鸽子,李某不予认同,他自称只偷了40只。另一嫌疑人孙某是安徽人,今年30多岁,他供称自己并不缺钱,只是因此前欠李某人情,才会答应跟他一起去偷鸽子,如今后悔已晚矣。

目前,李某及孙某均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编辑:曾珂

关键词:职业养鸽人价值30多万的赛鸽被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