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振国: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旗帜

2017年11月03日 14:54 | 作者:周振国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北省社科院教授 周振国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旗帜,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承担新使命、夺取新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50k58PICuRF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思想是时代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恩格斯指出:“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我们党是善于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的先进政党,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同时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转化,既面临着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又面临着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危险。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指引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指引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根本转变,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我们党在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力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八个明确”,精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十四个坚持”,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价值取向,高扬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鲜明目标指向,是引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承担新使命、夺取新胜利的伟大旗帜。这一科学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有力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科学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全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新时代 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