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共享快递盒怎样才能“共香”

2017年11月03日 15:0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双11”将至,海量网购带来的是快递包装的巨大浪费和污染。不过,今年会有所变化,你收货时或许会收到“共享快递盒”包装的包裹。网上热议的“共享快递盒”其实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每个可循环使用上千次。

“共享快递盒”理念契合社会期盼,也顺应了绿色快递发展的趋势,从环保的角度看,应该大力推行。但在具体实践中,也可能会碰到落实难、推广难的现实困境。比如,增加物流费用和制造成本,影响派件效率等等。我们需要正视这些 “共享快递盒”使用和推广中存在的阻碍因素。当然,这些问题很难通过单个企业自行解决,应该寻求制度安排,由行业、机构和社会共同努力解决。而作为消费者,不应做“共享快递盒”与“传统快递盒”较量的看客,要积极主动配合,促进“共享快递盒”尽快落地推广。

——文刀

“共享+X”运用到物流行业,破解快递包装所带来的资源浪费,无疑是全民参与节约环保的一个进步。汇聚众人的力量,量的累积势必带来质的飞跃。“共享快递盒”要推广普及,需要每一位有识之士的绿色传递,让节能环保深入人心、付诸于行。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到来之前,需要扩大宣传引导覆盖面,让更多人知晓、接受和参与这一节约环保风暴。同时,希望相关方面能采取奖励机制,对消费者选择使用“共享快递盒”进行实质奖励,以促进资源节约实现共赢。

——郑块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快递 共享快递盒 共享 共香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