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65岁老人救邻居受重伤拒万元医药费:他们更需要钱

2017年11月04日 10:53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老人救邻居受重伤婉拒万元医药费:他们更需要这笔钱

1.jpg

通过这件事,段绪锋(左)和王坤(右)成为了好朋友。 大河报 图

澎湃新闻网消息,一个月前,家住河南商丘市工贸路市委家属院的王坤家中起火,65岁的邻居段绪锋发现后赶忙前去救援。不料,爆炸的玻璃碎片将段绪锋的左臂炸伤。

事后,王坤夫妇心生愧疚,他们拿出一万元现金欲补偿段绪锋,被段绪锋家人拒绝。随后,他们偷偷为他垫付一万元医疗费。让王坤夫妇没有想到的是,段绪锋出院后,又将这一万元钱还给了二人。

段绪锋11月3日告诉澎湃新闻:“王坤家都被烧了,所有的东西都需要重新买。相对我而言,他们更需要这一万元钱,更何况救火这事是我自愿的。”

【对话】

澎湃新闻:目前伤势恢复得如何?

段绪锋:恢复得很好,出院后在进行理疗、针灸,石膏也取下来了,只是现在手还不能像以前那样正常地拿东西。

澎湃新闻:你发现邻居家起火的时候,火势大吗?

段绪锋:起火的一共有三间房子,我看到的时候是东屋失火了,火已经烧到二楼了,从外面看还是很大。

澎湃新闻:冲进火场之前没有考虑过自身安全吗?

段绪锋:当时没来得及考虑。我先是赶紧叫醒其他邻居,通知他们失火了。后来我跑到王坤家,看到他家后门还开着就进去看里面还有没有人。我看到防盗窗里面有人趴在窗户上大口呼吸,仔细一看是王坤。然后我就撬开防盗窗,把王坤救出来了。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受伤的?

段绪锋:救出王坤以后,我问他家哪里有水源。他说院子里有个几米长的水管,我拿着水管的一头,把水管固定在水龙头上,不让它掉下来,王坤拿着水管的另一头去灭火。这个时候,玻璃被火烧爆炸了,碎片崩到了我的左胳膊上。

澎湃新闻:受伤以后还在继续救火?

段绪锋:我以前在西藏当过兵,当了很多年的兵,觉得这点小伤不算啥。我当时以为这是皮外伤,就用手捂住了。后来发现血流得越来越多,手也没有力气了,我就去医院了。

澎湃新闻:谁送你去的医院?

段绪锋:没找到我的老伴,然后邻居帮忙给我在医院上班的女儿打电话。因为当天是国庆节,时间又很早,打不到出租车,我和邻居就拦了一辆私家车,让他送我们到医院。那师傅人很好,是山东老乡,看到我这样子就赶忙把我们送到商丘市中心医院,后来诊断后转到了商丘市中医院。我挺想找到那天送我去医院的老乡的,我得好好谢谢人家。

澎湃新闻:伤情如何?

段绪锋:医生说是左胳膊一根桡动脉、三根静脉破裂,肌腱断裂。左胳膊缝了30多针,当时在重症监护室住了3天后转到普通病房,10月12日出的院,前不久把石膏取下来了。

澎湃新闻:现在已经花费了多少医药费?

段绪锋:花了一万多元吧。

澎湃新闻:自己受了这么严重的伤,有没有后悔?

段绪锋:没有啥后悔的,我十几岁就当兵了,(19)74年入的党,又是退伍军人,而且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应该的。我从来没觉得后悔。

澎湃新闻:在这之前,和王坤熟吗?

段绪锋:我们住在一个院里,但是不同栋楼。之前没有怎么来往,这次通过这个事,来往就多了,已经成了好朋友。

澎湃新闻:为什么不愿意要王坤给你的医药费?

段绪锋:王坤家都被烧了,所有的东西都需要重新买。相对我而言,他们更需要这一万元钱,更何况救火这事是我自愿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老人救邻居受重伤 拒万元医药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