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泸州市政协开展“两帮一做”脱贫攻坚活动

2017年11月06日 08:29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政协就跟进到哪
———记四川泸州市政协“两帮一做”脱贫攻坚活动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祝继平 通讯员 郭健

“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号称“中国酒城”的四川省泸州市,由于历史自然地理等原因,仍是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和赤水河流域综合开发的重点区域,有叙永、古蔺两个国家贫困县;一个省级贫困县合江县,今年计划脱贫8.3万人、退出149个贫困村。

1973928

泸州市政协积极响应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一件事”活动,并结合泸州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两帮一做”活动,明确喊响了“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委员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的口号,广泛动员委员企业帮扶贫困村、发动政协委员帮扶贫困户,要求每个政协委员每年至少要为脱贫攻坚实实在在做一件事。

泸州市政协委员、纳溪区政协委员申光平委员身残志坚,从2005年引进的500只鸡苗开始,发展到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养鸡女王”。“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申光平自己致富以后,还想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她将“养殖技术培训班”办到合作社、养殖基地和农户家中,开展技术指导。数据显示,申光平的养鸡合作社让1200多户无致富技能的贫困户掌握了养殖技术;带动了766户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发展林下养殖;加强合作社硬件建设,为26个建卡贫困户发放保底分红500元;在各电商平台上建立网络信息平台。纳溪区政协主席朱太成感叹道:“她有双隐形的翅膀,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实现梦想。”

在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卫生室,村民李淑萍正对着桌上的电脑屏幕与远在泸州市区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沟通着自己的病情。“这套远程诊疗的投入使用,使村民们在村里就能享受到较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泸州市政协副主席、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介绍说。

而就在一天前,负责联系对口帮扶回洞桥村的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也刚刚来到该村。在协调3000余万元资金为该村及周边6个自然村修建了通村公路以后,这次她又和省总工会、泸州老窖集团以及西南医科大学商定,为回洞桥村扶贫制衣车间带来了新的工装加工合同,还为该村建起了公共厕所。

走进四川三河职业技术学院,合江县政协委员、学院副院长邓生恒正在忙着接待前来“抢学生”的老板们。邓生恒在调研中发现,不少贫困家庭并不缺乏青壮年劳动力,但是由于没有技能技术,为了照顾家庭只能在家务农或打打零工,收入较低。为把青壮年留在家乡,邓生恒脑子里有了一个想法:在自己的学院里开设“扶贫专班”,把贫困家庭劳动力“请上来”学技术,学成之后在园区、家门口企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邓生恒进行详尽规划,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学院上报,同时又以委员身份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获得了县里和学院的大力支持,由政府全额出资购买服务,学院参训费用全免;学院为参训学员免费提供食宿衣物,同时还发放交通补助,确保学习培训“零自付”。截至目前,“扶贫专班”已培训结业两期,实现推荐就业78人,培训就业率100%。

采访临近结束,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告诉记者,目前市政协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已经实现了宣传发动、委员参与、台账管理“三个全覆盖”,市政协9名主席会议成员帮助各自联系的贫困村共争取扶贫项目37个,帮助协调扶贫资金1.71亿元,市县两级1900多名委员共联系帮扶贫困村191个、贫困户2809户,累计捐款833.7万元,动员社会资金22.88亿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泸州市 市政协 脱贫 攻坚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