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为实现“陕西蓝”建言献策

2017年11月06日 09:07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为实现“陕西蓝”建言献策
保卫蓝天,不靠大风靠行动

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书亮

“陕西治污降霾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以治理散煤和机动车尾气为重点,以‘电化陕西’为主导,‘气化陕西’为补充,集中力量攻坚,持之以恒治理,确保早日实现‘陕西蓝’”。11月2日,陕西省政协召开第三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与会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生态陕西———为了‘陕西蓝’”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xin_520312180509656135428

网络图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治污减霾”力度,出台了“2017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实施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综合措施,成效显著,重污染天数和爆表天数减少、大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转好。

“尽管陕西省对治污降霾一年比一年重视,工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社会参与一年比一年强,但是,去冬今春频繁袭来的严重雾霾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治霾形势依然严峻。”分析会前,陕西省政协组织委员和省环保厅、西安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为了进一步摸清雾霾成因,探索治霾措施,提高治理成效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达成了“治理责任需夯实;联防联控需加强;产业结构需调整;散煤治理需强化;移动污染源需重视”的共识。

“联防联控不到位,如机动车限行限号存在地域差异,导致管理混乱,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各地市应急标准、措施不统一,不完善的制度和规定容易导致管理混乱;关中地区污染预警预报体系仍不完善。”分析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研究员曹军冀指出当前关中地区重污染应急存在问题。他表示,联合防治和控制工作对区域大气污染控制有着重要的意义,建议要从主体机制、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三个方面来进行联防联治。

“在空气污染严重的陕西关中地区,冬季PM2.5中气胶溶的来源燃煤约占45%-48%,散煤燃烧或是关中雾霾最大‘罪魁’,理所应当将‘减煤’列为治污降霾的综合措施之首,问题是以‘气化陕西’来‘减煤’能否达到治污降霾的目标?”省政协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教授夏玉成提出了这样的质疑。“研究证明,在天然气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水汽更容易形成PM2.5聚集。”因此,他建议将“电化陕西”作为陕西治污降霾的首要举措。

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仁才认为,实现治污降霾的过程中,要提高治理措施的精细度;建立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完善环境监管机制;加快建设指挥环保监管平台,利用环保大数据实施科学监管;严格考核问责制度,促使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西安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轶补充道,还要加强构建互查互学、完善监测监管、建立社会组织参与等机制,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污降霾工作,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治污降霾工作成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陕西省 政协 陕西蓝 污降 降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