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蔡永飞: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振兴农村教育

2017年11月06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振兴农村教育
文/蔡永飞

1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重大决策。从笔者在一些地方调研的情况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振兴农村教育,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融合起来。

农村落后的关键是教育发展滞后

乡村振兴,是针对现阶段农业农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中的短板而言的。相较于工业,农业落后最突出的是农业劳动力素质较低;相较于城市,农村落后最关键的是教育发展滞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最重要的就是要改革导致人才资源单向从农村流向城市的制度,让农村也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国现代化事业起步晚、底子薄、资源少,只能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大城市,并且以农业积累源源不断地投入工业化、城市化建设,从而导致农村区域发展相对滞后。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有部分资源从城市流到农业农村。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城市退休工人到农村参与乡镇企业发展;90年代以后,一些城市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一些高校与地方政府组织实施了一些单项合作计划;近年来,一些城市工商业者到农村流转土地,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等等。但总体来看,这样的资源流动还处于自发阶段,没有形成乡村振兴所需要的引导人才资源从城市有序流向农业农村的战略性规划。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此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加速推进乡村发展尤为重要。现阶段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特大城市、大城市,而农村区域不仅没有高等教育资源,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也比较缺乏。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则比较均衡,相当数量的名牌大学都建在小城市、小城镇,这是值得我国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

为此建议,尽快制定实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战略规划,引导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大城市优质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资源向农村区域布局。具体来说,可在部分县城以及一部分建制镇(包括一部分特色小镇),分别规划建设一所我国名牌大学的分校区、若干所名牌中小学的分校区。同时,可按照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相关规定,引进国外名校合作办学,从而实现农村区域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笔者在浙江省安吉县调研时了解到,该县邀请浙江科技学院和德国吕贝克科技应用大学合作创办了安吉中德工程师学院,因为教学质量较高吸引了大量优质生源,从而在该县形成了人才高地,对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由此带来的就业机会也十分可观。据安吉县政府官员介绍,2015年该校在校生5000人,平均每生带来的就业人口约为8人。这样的成功案例在浙江省还有一些,如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等。

从浙江的经验看,为把优质教育资源直接送到农民家门口,这一规划应当充分考虑最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和农业农村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将一些城市“名牌中学”的分校区直接安排到乡镇,将一些城市“名牌小学”的分校区直接安排到中心村去。在许多边远地区特别是山区,可以把已经撤并的部分小学校恢复起来,让人口比较集中的中心村及一部分行政村乃至自然村,通过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重新布局而恢复生机活力。国家教育部门应制定实施为农村中小学引进优质师资专项计划,甚至可以引进国外师资,提高外语教学水平。

积极引导城市人反哺农村

农村地区加快发展、脱贫攻坚、农村治理等等,都需要人才,而与此同时,城市人口过于集中、人口老龄化日趋凸显,城市人口特别是退休人员回流农村区域的需求日益强劲。国家应制定实施引导城市人才回流农村计划,根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需要,有选择、有针对性地优先引导城市大中小学校教师和医护人员到农村去。可设立“城市退休教师支持农村学校专项基金”“城市退休医务工作者支持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专项基金”,规定凡城市大中小学校退休优秀教师自愿服从分配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退休优秀医务工作者自愿到农村乡村医院、卫生室工作的,给予一年10万元津贴;凡参与此项计划两年以上者,可以在当地落户养老,由当地政府提供免费公寓住房。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加快农村地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二是部分农村人口不再作为“农民工”长期在城乡之间来回奔波,这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至关重要,对城乡融合发展也至关重要。

考虑到“叶落归根”的传统观念,此项规划应当以优先满足城市人才回原籍农村的要求来安排,统一要求县级政府主动对从本地出去到城市工作的人才作出返乡安排。现阶段城市知识分子大多来自农村,通常都有家乡情结,多年来到农村发挥余热而受到表彰的,也多是回原籍的人,比如领导干部中的甘祖昌和龚全珍夫妇、杨善洲等;教师中的朱敏才、孙丽娜夫妇等。干部及其他优秀人才退休返乡是我国古已有之的优良传统,应该继续发扬。

笔者还建议,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政策,为城市人才资源合法有序流向农村创造条件。按照20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的规定,如果城市人才进入农村区域工作要以长期居住在农村为前提,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制度障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城市人才反哺回流农村,迫切需要修订类似的法律和政策,让城市人才安心扎根农村。

(作者系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村 城市 教育 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