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

民主党派中央学习十九大精神,都有哪些操作?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近日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06日 09:4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中共十九大结束后,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自然也在积极认真学习。



昨天新华社刊发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积极投身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一文,第一句就提到: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近日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

“各种”一词,用的甚好。自从中共十九大召开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形式,可谓丰富多样。今天,团结君就带大家一起了解,在这段时间内,各民主党派中央究竟用了哪些方式来学习十九大精神。

理论学习中心组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在当天,民进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接下来的几天,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等机关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召开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这里有必要给读者普及一下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概念。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可以简称中心组,最初设立于中国共产党党委和党组之中,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

除此以外,党的各级纪检机关、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各民主党派机关,也都设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让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理论知识。

2017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就规定,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包括党的指导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等。因此,中共十九大精神,自然是中心组应当重点学习的内容。

中常会

近期,民革、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相继召开了中央常务委员会,简称中常会。会议主题皆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无一例外。

团结君近期参加了几次这样的会议,基本上可以概括出中常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程序:

一般先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常委发言,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10月3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京召开。


然后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比如民革中常会就原则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

最后再由中央主席讲话,对各民主党派下一步的学习贯彻实践提出要求。

主席会议

近期,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分别召开了主席会议,会议主要议程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主席会议是各民主党派层级较高的会议,一般由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班子成员、秘书长参加,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通过主席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也能反映出各民主党派的重视。

下发通知

10月27日,台盟中央下发《台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11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下发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在仔细学习这两份通知以后,团结君发现了一个共同的表述:那就是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当作各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团结君从各党派中央负责部门了解到,在近期,各民主党派中央都会下发这类通知,要求本党派全体组织和成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专题会议

10月19日,十九大开幕会后第一天,致公党中央就召开了机关干部学习会,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分享了自己列席十九大开幕会的感受。10月20日上午,中共十九大还没闭幕,台盟中央机关就召开了座谈会,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闭幕后,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召开了各类专题学习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比如,民盟中央在11月2日召开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交流会;10月27日,民建中央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10月31日,台盟中央再次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习 精神 中央 中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