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欧阳泽华: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2017年11月06日 10:53 | 作者:欧阳泽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初心 矢志追随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欧阳泽华


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集中全党智慧、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大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容丰富、论述精辟,通篇闪耀着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洋溢着亲民爱民的深厚情怀,激荡着高度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有着优良传统和光辉历史的四川民革作为民革的发祥地之一,又是民革党员人数最多的省级组织,有责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中。

一、 准确把握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坚定夺取胜利的信心决心。过去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中共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节奏和力度,实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发展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要充分认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把握我国长期平稳向好的发展大势,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坚定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光明前景的信心决心。

二、 准确把握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高扬团结奋进的总体基调。中共十九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那就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十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答,为全党、全国人民提供了奋斗指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成为了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实践的最新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主动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拥护者、参与者和实践者。

三、 准确把握奋斗目标的最新部署,履行好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中央在准确把握这一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明确了新起点,指明了新征程,即对“三步走”战略进行了再次升华,对全面建成小康后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进行了部署,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作为民主党派,要主动参与中华民族即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历史进程,满怀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必将实现的历史目标,聚焦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努力为国家发展出实招、添助力、谋实效;敢于讲真话、进诤言。

四、 准确把握多党合作的大好环境,牢记政治交接的历史责任。近年来,中共中央越来越重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中共十九大报告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了详细阐述,民主党派面临着空前良好的政治环境。我们要一切以事业为重,坚持组织利益高于一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中发现和培养人才,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交接下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交接下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把老一辈的优势特点交接下来,把民革事业发扬光大。要加大政治协商力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有为才有位”,把一批党员骨干力量推荐到实职岗位上来。通过多种途径,展现民革履职风采,持续释放正能量,增强党员队伍的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民革队伍。

抓好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不仅是民革各级组织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的集中检验,更是对广大党员政治定力和工作水平的全面考察。民革四川省委会和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将兴起三股热潮。一是兴起学习的热潮。以“全覆盖”为基本要求,组织四川民革各级组织和全省金融系统,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干部职工。既要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原文,又要结合省情学、带着问题学,真正把大会精神读懂、悟深、吃透。二是兴起贯彻的热潮。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实际也明确了今后开展工作的量化指标和着力重点。我们要对照报告,把涉及到所有内容进行细化,对照目标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迅速抓好贯彻实施。三是兴起实干的热潮。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面对新一轮奋斗的紧迫任务,我们要把实干作为最重要的作风来倡导,树立讲政治、重实干、看实绩的导向,实字当头抓落实、干字当头促发展,把中共十九大实实在在的部署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

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 全面 新时代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