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省级调研处长会在京召开

辜胜阻出席

2017年11月06日 11:2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2日至3日,2017年民建省级组织调研处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交流参政议政工作经验,研究探讨问题,就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进行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作辅导报告。

辜胜阻的辅导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十九大报告解读——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三是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辜胜阻指出,新时期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基石,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辜胜阻表示,新时代民营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市场主体。十九大报告在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辜胜阻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与投资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逆全球化、反建制、民粹主义盛行。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居世界首位,超过了美国、欧洲和日本三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的总和。辜胜阻表示,我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实际增长7.5%,跑赢了同期的国内生产总值6.9%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64.5%。

就如何做好当前参政议政工作,辜胜阻指出,当前民建各级参政议政部门首要任务是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思想内涵,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全面部署,就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民建各级组织参政议政的责任和使命。报告会结束后,辜胜阻还就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拓宽参政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探索参政议政新模式新方法等,与调研处长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现场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介绍了会中央近期参政议政工作和重点专题调研情况,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就做好下一步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要求各省级参政议政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四个全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位一体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新理念新目标作为民建参政议政的重点方向和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民建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会参政议政工作作出新贡献。蔡玲还就参政重点、成果征选、提案转化和加强培训等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6091004726


来自全国各民建省级组织的调研处长们总结了去年以来参政议政及调研工作情况,并结合各地实际和自身体会交流了工作中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民建中央调研部巡视员郭群峰主持了会议典型发言环节,并就作好参政议政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孙敏奇主持了会议讨论交流环节。民建中央调研部副巡视员王暖、民建中央调研部各处室工作人员及民建各省级组织调研处长共约50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调研处长们还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调研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