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和谐大理:从一个小村庄说起

2017年11月06日 14:37 | 作者:肖静芳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各民族和谐共生,郑家庄的村民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之畔话环保,白族人家话乡愁,生产车间话创新……总书记对大理民俗民风的亲近、对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叮咛,深深鼓舞和激励着大理各族儿女。

“大理大治,富国兴邦。”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云南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中,大理用自身的实践作出了成功的探索。看今日之大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民族和谐,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生态优美,洱海治理打出了漂亮的保卫战;文化昌明,兼容并蓄多元共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民族工作奋斗目标,大理给出了美好的注脚。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报即日起推出“新时代·新大理”系列报道,与读者分享大理的治理经验。

郑家庄,是坐落在洱海源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的一个普通村庄。然而,“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沉甸甸的荣誉,又显示出它不那么普通。

沿着干净的小路走进村庄,最惹眼的是民居外墙上的各色彩绘,其中一幅《民族团结创辉煌》上画着7个人,身穿不同的民族服装——这,就是郑家庄最大的特点,全村125户525人,包含了汉、白、藏、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

绕村一圈,你会发现这里无处不体现多民族特色:那造型奇特的凉亭,有着藏式的喇嘛塔顶、汉式的重檐、傣式的栏杆,俨然一个建筑版“全家福”;村内的本主庙,除了供奉白族的本主,还有彝族的牛头,外面还飘着藏族的经幡;民族文化长廊里,傣族的孔雀、藏族的吉祥宝瓶、彝族的火把等文化符号随处可见。

每个富裕文明的村庄都少不了一名带头人,在郑家庄,大家竖起拇指夸赞的是村党支部书记何国祥。这个精明的藏族汉子,靠着经营中药材率先致富后,苦口婆心地劝说村民跟他一起干,还为没钱的乡亲筹借本钱。如今,他带领村民,依靠药材营销和生猪、乳牛养殖等,以商养农、以农供商,忙时为农、闲时为商,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16万元。

时光闪回到1959年5月1日。这一天,郑家庄迎来了第一批由国家安置入住的藏族和傣族村民。那时的郑家庄,村民只有汉族和白族。藏族人曲登一家,就是结束了祖辈的游牧生活,搬到郑家庄定居的。

“我们外来的民族,不懂农业生产生活的原理。在那段时间,是村里的汉族和白族村民教我们怎样种植、怎样管理、怎样收割的。”曲登说。

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从那时种下,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已长成参天大树。尽管各民族习俗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和睦共处、相融互帮、相互通婚,共同演绎民族团结的“和谐之美”——

一个由7个民族代表为成员的村民议事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保障了各民族村民无论人口占比多少,都有平等当家、民主决策的权利;

一支由所有家庭组成的治安联防队,每户出一名劳力,分组轮流对全村的治安进行巡防,让外出经商的男人不再惦记家中妻小和财产的安全,那响亮的“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的口号已经回荡了20多个春秋;

一桌由全体村民参加的“团圆宴”,22年来每逢中秋节如期而至,各族群众团团围坐,共喝团圆酒,锅庄、孔雀舞、霸王鞭等各民族舞蹈跳起来,那欢快的氛围往往会吸引十里八村的群众都来凑热闹,人数多时可达千余人;

……

人心齐,泰山移。村里搞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占地33亩,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村民们纷纷捐出自家的水稻田,不要一分钱补偿款;村内搞卫生,由125户家庭轮流清扫主干道,而文化广场等大型公共区域则由村里的阳光文艺队打扫,保证了任何时候都村容整洁。

郑家庄,只是和谐大理的一个缩影。千百年来,大理13个世居民族友好共处,即便有过民族政权的更迭,也从未引发民族之间的冲突隔阂。新时期,随着各种交流往来的频繁,各民族之间愈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

在白族文化氛围最为浓郁的喜洲古镇,也不乏戴着头巾的回族妇女。穿过繁华的街巷,不经意间会看到一座白族建筑风格的清真寺伫立在街角。在巍山县东莲花回族村,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清真寺又完全是翘角飞檐的汉族风格。在大理,彝族、回族、汉族等会讲白族话的人比比皆是,各族之间的通婚更是司空见惯,一个家庭由好几个民族组成也不罕见;在大理,火把节、三月三等民族节日不是一个民族自己过,而是好几个民族一起过。

“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大理各民族千百年来才能亲如一家,守望相助。”大理州州长杨健说。大理人说,许多邻里、同事之间相处多年,关系甚好,却根本想不起来问对方是哪个民族。或许,这就是最好的团结共处之道,不问来处也不问去处,交融无痕迹。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民族工作奋斗目标,大理给出了美好的注脚。(肖静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理 民族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