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更多人感受初心的力量

2017年11月06日 14:48 | 作者:颜维琦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一百年前你从这里启程,带着初心寻找真理和光明。你走过春夏,走过秋冬,万水千山艰辛何曾问,你走过南北,走过西东,血雨腥风苦难你最懂。不忘的是你的初心,兴业路上的启程,是你永远的长征,兴业路上的初心,是你不老的青春……”

走在上海普陀区一幢民居大楼的甬道里,耳边传来深情昂扬的合唱,伴着大提琴的深沉叙事和小提琴的奏鸣,仿佛大海潮汐从远处涌来,又缓缓退去,把思绪带到风云激荡的岁月。推门而入,才发现,这里是一间录音棚。围着调音台的是几位中年男士,有的闭目聆听,有的紧盯屏幕。

他们是目前第一支以一大会址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兴业路上的初心》的创作者——作词刘世军,作曲左翼建、左翼伟,以及配器孙云和录音师胡桃源。他们的第一职业并非都是词曲作者。刘世军是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这是他创作的第二首歌。第一首歌《中国梦》成为入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歌传唱活动20首歌曲的“收官之作”,10月17日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等播放,由上海京剧院名角唐元才、傅希如等演唱。

对党有着深厚情感的刘世军平常喜欢京剧,而闵行区的合唱团队多达几百支,是上海的“合唱高地”。他在工作中深切感受到:“高唱主旋律,需要新作品。”当他10月4日中秋节那天坐高铁路过嘉兴时,眼前闪出中共一大会址和“不忘初心”这几个字。“平时写文章都要‘知其所以然’,所以就自我追问下去,初心在哪里?何时许下的初心?于是,‘兴业路上的初心’就成为灵感源泉。”他立刻在手机上打字写起歌来,当天在回沪的火车上就完成了歌词主体的创作。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首《兴业路上的初心》,讴歌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谱写气吞山河壮丽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伟业。“兴业路76号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家园,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源泉。‘兴业路上的初心’寓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兴业路’同时寓意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之路。”刘世军这样诠释这首歌的创作。

曾经创作过《母爱》等歌曲的左翼建是国家一级作曲。当他拿到歌词时,就感觉特别动人。他精心创作、修改了将近20稿,“想让这首歌插上翅膀飞起来”。随后,他拿给弟弟左翼伟看——他不是作曲,而是唢呐吹奏家。对乐器的敏感,使得他能在作曲上精益求精。接着,他们找来了曾经在上海歌舞团工作的孙云,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教授胡桃源,组成编创队伍。参与演奏的是上海交响乐团的部分青年演奏家,合唱队成员大多来自上海歌剧院。

刘世军说,这已是他们第三次会聚在录音棚了,目前已经录制了女声独唱与合唱两个版本——每次都要待上12小时,录制歌曲、协调声部。录制的时候,他们也会禁不住反复哼唱。歌曲是相对而言容易传播的艺术形式,他们已经初步计划好了如何推广。首先,是找一两个合唱团,覆盖男女老少,一起排演这支歌曲,通过演唱者年龄的跨越,表达一种传承。随后还要拍摄音乐录像。“要让更多人感受到初心的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初心 上海 力量 歌曲 感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