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大学民盟沙龙举行“新时代宏伟蓝图:一带一路倡议”研讨活动

2017年11月06日 15:4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张春莉)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京大学民盟沙龙”于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以“新时代宏伟蓝图: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举行研讨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是由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民盟朝阳区委员会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朝阳区、海淀区及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部分在京高校的民盟盟员,民建中信支部的会员及各界代表近百人,牺牲周未时间从四面八方赶来积极参与沙龙活动。讨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一

“北京大学民盟沙龙”于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以“新时代宏伟蓝图: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举行研讨活动。北萌 摄影

二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张晓黎部长出席了沙龙活动并致辞。北萌 摄影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张晓黎部长出席了沙龙活动并致辞。她转达了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的问候,对大家在金秋来到美丽的北大燕园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的意义。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教授、民盟北京大学主委李玮介绍了本次经济沙龙的合作情况。她表示,今天跨界、跨单位联合举办的这个沙龙,是北京大学委员会开创的新型活动形式,资源共享,内容新颖、吸引人,旨在为广大盟员和各界朋友提供一个更有价值的学习和参政议政平台。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海淀区委主委张维佳到会致辞,对沙龙活动表示祝贺。表达了今后要加强合作的愿望。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民盟朝阳区委主委张鸿声对沙龙的成功举办充满期待。

本次沙龙共设五位主题发言人,并包括一个互动环节。五位发言人均为北大学者,从历史、文化、传播等多角度探讨了“一带一路”这一新时代重要国策。

三

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海淀区委主委张维佳到会致辞,对沙龙活动表示祝贺。北萌 摄影

四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民盟朝阳区委主委张鸿声对沙龙的成功举办充满期待。北萌 摄影

五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玮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俄、中亚国家新闻联盟建设”为主题,论述了新闻合作联盟助力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北萌 摄影

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晓秋率先以“丝路历史与丝路精神”为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他充满人文精神的讲述让听众对丝路历史和今日悠然神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童昕畅谈了“包容性全球化下的一路一带倡议”,介绍了这一重大国家决策倡议的来龙去脉。著名华侨华人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吴小安从“海上丝绸之路、季风亚洲与华侨华人”的角度分析了海上丝绸之路。学术新锐,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昝涛以“崛起与塌陷:世界近代史的启示”揭示了和一带一路有关的历史背景。

作为新媒体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玮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俄、中亚国家新闻联盟建设”为主题,论述了新闻合作联盟助力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论者言之有物,听者心潮不平。自由讨论环节气氛热烈。朝阳区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民盟朝阳区副主委阚存一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理论见解,受到听众点赞。台上台下积极、智慧的互动,使场内氛围十分融洽,掌声迭起。

讨论会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民盟北大委员会副主委宋春伟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民盟北大委员会副主委苏剑共同主持。本次沙龙活动不仅得到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的支持,还得到了北京市丰台区人大代表、北京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广大汇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冲博士的大力支持。

出席沙龙的还有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小萌,民盟朝阳区委副主委陈巴黎、阚存一、张学军,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少华,民盟中国农业大学主委赵兴波,民盟北京体育大学支部主委卢石,民盟中央妇委会委员、资深传媒人张春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许国梁等。

据了解,“北大民盟沙龙”今后拟不定期举办,每次锁定一两个现实热点问题,展开互动讨论,以让广大盟员和朋友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国家和北大的发展献计献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大学民盟沙龙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