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圆满完成第253次飞行

2017年11月06日 17:5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胡喆)5日晚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中的长征三号乙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3次飞行。


11月5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 中新社发 王玉磊 摄  


托举大国“星座”,离不开大推力火箭。据了解,“北斗三号”工程卫星数目之多,任务周期之急,在我国卫星发射史上没有先例,质量要求也很高。自2007年以来,有“金牌火箭”美誉的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已成功完成北斗导航卫星此前全部发射任务。

自1994年2月8日长征三号甲火箭首飞成功至今,长三甲系列火箭共完成81次发射,成功率高达97.5%,成功执行了我国通信卫星工程等多项重大工程卫星发射任务以及多次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是现阶段我国发射次数最多的火箭。

“对长三甲系列火箭来说,‘北斗三号’工程既是急难重的挑战,又是提高应对任务能力的机遇。”长三甲系列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胡炜介绍,“近年来,随着长三甲系列火箭发射密度越来越高,有许多内容相似甚至相同的任务。我们将利用‘北斗三号’卫星组网发射的机会,充分总结经验,进一步扫除技术与流程上的障碍。”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运载火箭 第253次飞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