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推进协商民主 提高履职实效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综述之四

2017年11月07日 08:0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协商民主 提高履职实效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综述之四(结束篇)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这个金秋,世界瞩目中国,中国艳惊世界。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一个新的时代开始扬帆起航,续写辉煌。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些重要论断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也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51707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完善履职制度,提高履职实效。”在11月1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铿锵有力,为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指明了方向。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上,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搞好建言献策的新举措、推动工作向前的新动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与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与会者之所问,之所答。

认识更透彻,思路更清晰,行动才更自觉。委员们认为,当前迫切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真正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去推进。

“我认为,人民政协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应把‘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以此为切入点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苏士亮常委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普遍赞同,大家纷纷表示,人民政协要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发挥好党赋予的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在吴定富常委看来,协商民主四个字不是一句抽象的论述,而是一种活生生、接地气的实践。“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积极踊跃投身协商民主实践,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做好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

十九大报告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分为两个阶段,这个“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路线图。郑建邦常委认为,作为委员,要学习贯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理论、协商民主理论、民主监督理论,要围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题目,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拓展协商内容,励精图治推进各项工作,政协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王新宪委员与其他委员一样,总觉得心里一阵热腾腾。

协商民主,从中国自己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发光发热,推动着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生机勃发,成为带动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并逐步形成协商议政新格局———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

与会者一致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机制,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切实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牢记使命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郑重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衷心拥护、完全赞同。”这是记者在常委会议上听到与会者最多的回应。

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坚决。“作为委员,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在履职尽责中,充分针对已经转化的社会主要矛盾谋划、开展工作。”连日来,张震宇常委通过会议、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会议精神。他深刻感受到,作为政协委员,接下来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扣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拿出切实可行、具有前瞻性的参政议政成果,助力有关部门科学决策,助推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在季允石常委看来,身为委员,一定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需要落实这一要求。”无论在会上还是会议间歇,刘家强常委一直反复思考“落实”二字。在他看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首先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同时,要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

刘家强的建议得到与会者的普遍认同。大家一致认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政协委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激励伟大的事业。“只要每个人只争朝夕、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南存辉常委的话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大家表示,一定要勤勉履职尽责,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促进人民福祉不断改善,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三天的会议时间,一股股暖流在会场升腾,一阵阵热血在心头涌动。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呼唤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每位与会常委、委员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民主 人民政协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