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夯实人民武装的根基

2017年11月07日 08:41 | 作者:韩玉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明确“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广义的“党管武装”是指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武装力量的领导,也特指对后备力量的领导,它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建军原则和制度。

5e33f6135b0094c888f576d2702a00c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厘清党管武装的红色基因图谱,方知如何“继续前进”。

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从血的教训中首次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这一年毛泽东领导创建的第一支工农红军和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广泛建立了乡区县地方武装政权和群众武装。1929年底的“古田会议”,标志着党管武装原则的定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各根据地逐级设立军区、军分区、人民武装部,实行双重领导体制。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从法律上把“实行民兵制度,建立国家动员基础”确立为军事制度。改革开放之后,中央对党管武装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规范完善了双重领导制度。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鲜明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规划了路线图,为各级统筹“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抓党管武装指明了方向。

“国之大柄,莫重于兵。”回眸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党管武装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人的因素永远是第一位的。“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第一书记、国防动员委主任负起第一责任,是开展工作的前提,而工作到位需先思想到位,“兼职”不是“虚职”,“兼任”就是“责任”,必须强化“国防是全民国防”理念,让“抓经济不忘管武装,谋发展不忘强国防”成为自觉。

制度才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制度,不是“软指标”而是硬杠杠,不是权宜之举而是强国之策,是各级的政治责任,需要刚性落实、精确落实、常态落实,走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的路子。

破解问题是最好的抓落实。未来信息化战争是陆、海、空、天、电、网多维战场上的体系对抗,没有前后方之分,亟须国防动员体系为打仗提供高效精准的立体保障。新型民兵怎么编?智慧动员怎么搞?军民融合怎么深?……作为军地一体、双重领导、面向三军、服务打赢的人民武装,只有不断拉直一连串问号,才能书写中国梦强军梦的感叹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武装 人民武装 党管 夯实 根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