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黑龙江省政协建言保护野生鱼类资源

2017年11月07日 08:55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黑龙江省政协建言保护野生鱼类资源

建立渔业生态补偿机制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京春

“加强监管,建立渔业生态补偿机制。”9月26日,黑龙江省政协在报送省委、省政府的《关于我省野生鱼类资源保护利用情况的调查报告》中积极建言。

2017-9-30-296d16a2a98d4edbadc52028564056b1

黑龙江省水域辽阔,境内江河纵横交错,湖泊泡沼星罗棋布,是我国内陆水域渔业自然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名贵特产鱼种类之多,在全国名列前茅。

“野生鱼类资源的涵养是维系我省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重要环节,我省水生生态系统的保护更是关系到国土生态安全、边境地区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今年8月,省政协会同省农委渔业局,在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的带领下,对全省野生鱼类资源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省政协发现,黑龙江省野生鱼类资源的保护利用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水域环境恶化加剧、渔政执法力量不足、渔业产业化程度低、部分地区管理体制不顺、对增殖放流效果的监测评估能力不足等。

省政协建议加强对渔业水域生态的监测和管理。对流经区域内河流水域进行责任化分工管理,认真清查污染源,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形成协调共管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对渔业资源已造成损害的建设项目进行充分评估,对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补偿。

针对渔政执法力量不足问题,省政协提出要充实力量,配齐配强执法队伍和装备。同时,注重渔政执法队伍建设。

“多措并举,继续推进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省政协建议,加强水生生物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研发,继续开展珍稀、濒危、特有鱼类的人工驯化、繁殖和苗种培育,为增殖放流提供规范化技术。

省政协还提出转退联动,以产业转型推动渔民退捕上岸、减船转产。推进“以养代捕”,通过科学人工养殖形式替代原有单一“透支型”捕捞形式。推广稻鱼、稻蟹等综合种养模式,坚持技术标准,统一操作规程。大力发展水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渔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鱼类 黑龙江省 保护 野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