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两年内完成对31省份全覆盖

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点赞、成效显著

2017年11月07日 09:14 | 作者:张璐晶 李永华 刘照普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贵州:贵阳水污染治理成绩获肯定

2017年4月,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8月1日,督察组向贵州进行督察反馈,而在一个多月后,贵州在9月中旬再迎环保部“水十条”督导组。

贵州接连迎来督察组、督导组,贵阳水污染防治成绩获肯定

2017年4月底,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贵州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严查严处群众投诉环境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2017年6月底,督察组交办的3453件环境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496件,立案处罚773件,罚款5995.8万元;立案侦查33件,拘留32人;约谈1180人,问责338人。

5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结束后4个月,贵州再迎环保督导组。

9月17日至21日,环境保护部会同商务部、卫计委及相关专家一行20人,分为水环境质量组、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更新或防渗池设置组、黑臭水体组等6个督导组对2017年贵州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召开贵州省现场督导总结交流会。

经过3天的抽查,督导组确认贵阳市无黑臭水体,充分肯定贵阳市在水污染防治行动中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督导组共抽查现场点位22个。其中,水环境质量组现场检查了青山污水处理厂、市西河、贯城河、新庄一期污水处理厂、新庄国控断面、南明河干流等6个现场点位,对贵阳市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根据环保部卫星中心遥感数据,督导组发现贵阳市有13段河道疑似存在黑臭水体,随机抽取了科创北路河段、西部化工路北河段,观山湖区南门河、麦西河、小湾河等7段进行了现场核实,确认了贵阳市无黑臭水体。

20世纪70年代,贵阳南明河还是一条可直接饮水的河流。2004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急剧增长,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入河,加之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收集管网建设严重滞后,造成河道生态系统严重破坏,自净能力完全丧失,黑臭现象非常突出,成为“失去生命的河流”。

贵阳南明河虽历经多次整治,但因“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方法,终究收效甚微,群众怨声载道,环境问题逐步演变成为经济问题、社会问题。2012年11月,贵阳市采取PPP模式,引入中国水环境集团作为社会资本合作方,重点实施河道截污、清淤疏浚、污水处理、臭气治理、生态治理等项目工程,仅仅两年,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水环境集团贵州区域公司总经理高霖表示,南明河是贵州省建设生态文明的风向标,也是老百姓广为关注的项目,治理好了,居住在河两岸的老百姓从以前连窗子都不敢开,到现在水鸟都重新回到河边,可以说贵阳南明河通过PPP模式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贵阳市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已成为国内城市黑臭河道治理的范例,2014年被财政部列为全国8个首批新建PPP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的重点子项之一贵阳青山下沉式再生水系统,是国内首个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Ⅳ类、实现河道生态补水的成功案例,目前该项目被定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永久会址。

高霖表示,水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整体性的工程,必须坚决克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条块分割、多头治水”的传统治理模式,要通过科学调研、技术创新等手段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贵阳市南明河采用PPP模式,并创新采用了政府、民间“双河长”制,发动民间力量进行河道巡查,发现问题后由政府河长及时进行处理,形成有效合力,提升了南明河的管理水平。

据悉,从2015年河道巡视至今,已发现施工废水偷排40余起,沿岸跑冒滴漏24次,投入河道巡视2300人次,清掏投入人工4000多人次,清除垃圾200多吨。

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贵州环境质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贵州地处“两江”上游,其中66%的国土面积属于长江流域,是“两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贵州所处的地理环境可以解释为何水污染防治对其尤为重要。

2016年以来,贵州25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落实生态发展与环境保护责任,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今年,贵州开始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为3000多条河流设置了2万多名河长。贵州全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经过努力,全省八大水系151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6%。同时,贵州省组织编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颁布实施《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以法规形式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突出位置。在全国率先设立环保法庭和环保审判庭。在赤水河探索建立12项生态文明改革制度,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借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督察 环保 企业 中央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