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堂文件"曝光权贵隐藏资产 英国女王榜上有名

2017年11月07日 09:1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天堂文件”引爆欧美避税之争 英国女王美国部长榜上有名

【环球网综合报道】一直受政府供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约1000万英镑的资产秘密投资在开曼群岛的基金,是分散投资风险还是避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拥有股权的一家公司一直与俄罗斯存在密切的关系,是不是特朗普政府“通俄”的最新证据?曾声称要严打“海外避税”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最大募款人兼资深幕僚布朗夫曼和加前参议员柯伯,把约6000万美元转到境外避税天堂,他们为何不怕法律严惩?

5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公布包括1340万份文件的天量“天堂文件”,令全球权贵隐藏在离岸避税天堂的数万亿美元资产曝光。尽管这些行为可能并没有触犯法律,但面对近年来世界越来越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人们越来越质疑,为什么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天堂里到底藏着多少秘密?大批在5日泄露的金融文件显示,包括英国女王在内的世界多国权贵、公司巨头以及政治、经济、娱乐和体育领域的全球头面人物将他们的财富藏在了“避税天堂”。这些泄露出来的文件多达1340万份,披露了这些权贵富豪是如何想尽办法避税,通过复杂的手段合法“保护”财富。这些泄露出来的文件被通称为“天堂文件”。

这些 “天堂文件”是德国《南德意志报》一年前获得的。材料主要来自于两家离岸金融服务商以及19个避税天堂的公司注册机构。其中大多数文件来自一个名叫阿普比(英文名为Appleby,中文名为毅柏)的国际律师事务所。该公司总部设在百慕大,是世界最大的离岸法律服务企业之一,帮助客户在低税率、甚至零税率地区进行投资。由于文件数量过于庞大,《南德意志报》请求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统筹该项调查,全球近100家新闻机构的380多名记者花费一年时间梳理了这些数据。

根据ICIJ以及众多媒体的调查,目前英国女王、特朗普政府多名高官、加拿大总理密友等约50个国家的120多名政界人士“榜上有名”,而耐克、苹果、嘉能可等众多跨国公司也位列其中。

英国广播公司称,“天堂文件”显示,英国女王的私人投资基金“兰开斯特公爵领地”有约1000万英镑投入了离岸避税天堂开曼群岛基金。报道称,尽管这些投资并不违法,也并不说明女王没有缴税,但许多人可能会问,英国女王在这些避税天堂秘密投资是否恰当。此外,该基金还曾对电器零售商BrightHouse进行小额投资,而后者曾通过设法引诱顾客使用按揭付款,从中收取高额利息,因此被指责为盘剥穷人。女王基金的另一个投资对象是一个叫Threshers的零售连锁店,该店后来破产,令政府损失税款1750万英镑,并造成6000人失业。女王发言人6日表示,“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对一只开曼群岛基金有投资,但对投资BrightHouse并不知情。该发言人还称,女王将自愿为“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基金及其投资所得缴税。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拥有股份的一家航运集团与俄罗斯政府的关系也备受关注。身为亿万富翁的罗斯曾在上世纪90年代帮助特朗普避免破产的命运。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任命罗斯为美国商务部长。此次公布的文件显示,罗斯间接持股的一家航运公司为一家俄罗斯能源公司运输石油和天然气,每年盈利数百万美元。而这家俄罗斯公司股东据称是“普京女婿”沙马罗夫和两个受到美国制裁的俄富豪。罗斯向美国政府道德事务办公室提交的资产披露表格显示,他持有4家开曼群岛公司,但其中并未显示他与俄公司的关系。“天堂文件”显示,罗斯是通过上述4家公司,以多层控股模式持有航运公司股份,有些资产竟然足足隔着7层的企业控股关系。这一披露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应,民主党议员拉贾称:“罗斯与俄罗斯的关系令人极其不安,他在提名听证会上没有向参议院披露这一事实。”

此外,“天堂文件”还披露出的部分结果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最大募款人兼资深幕僚布朗夫曼和加前参议员柯伯,把约6000万美元转到开曼群岛的一个信托基金,使得加政府至少少收数百万美元的税金;包括耐克和苹果公司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通过避税天堂把自己缴的税降低至13%;马恩岛和马耳他这些避税天堂每年退给那些拥有私人飞机和豪华游艇的富豪数十亿美元的退税;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取得非洲一些国家采矿权,同时利用复杂的离岸公司网络逃避在当地应缴纳的税款等。

【环球时报驻德、英、加特约记者 青木 纪双城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倪浩 陈一 柳玉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堂文件" 隐藏资产 英国女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