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纪实:行稳致远的“家”

2017年11月07日 09:32 | 作者:黄昌盛 李 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行稳致远的“家”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纪实系列之三

□本报记者 黄昌盛 李 鸾


10月19日,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为浙江金华的永康民革党员之家揭牌;10月20日,民革江西景德镇市乐平支部举行民革党员之家揭牌仪式;10月26日,民革江苏镇江丹徒一支部民革党员之家在党员企业揭牌;10月28日,民革广东深圳市罗湖十支部民革党员之家挂牌……

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基层民革组织的民革党员之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作为民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提升履职能力的有效抓手,正在各级民革组织中稳步推进。这一过程中,现有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有哪些可供借鉴的经验?请跟随本报记者的笔触,一起看看这些“家”是如何行稳致远的吧!

因地制宜

破除“建家”之难

“浙江的民革党员之家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不过,他们党员人多力量大,我们想学可能有一定难度!”今年9月,民革内蒙古区委会宣传部王瑞亭全程参与了民革中央组织的民革党员之家调研活动,看完几个组织的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情况后,他这样感叹道。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首要的是钱和地的问题。王瑞亭告诉记者,民革内蒙古区委会在占全国超过十分之一的土地上,只有数百名党员,要开展集体活动往往面临人员分散等情况,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但也面临不少困难。

事实上,人员分散、经费不足、力量薄弱,这是很多基层民革组织共同面临的“建家”之难。在浙江,这种困难并不是一开始就没有的。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就不止一次将“没房子、缺经费、无团队、难管理”形容为“建家”的四只拦路虎。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不少民革组织在逐步探索中,已经得出了类似的答案——因地制宜,盘活资源,群策群力。例如,前不久刚为民革党员之家揭牌的民革江苏镇江丹徒一支部,因党员企业较多,就是由党员捐赠出企业场地,作为民革党员之家的使用场地;在民革吉林长白山支部,因与社区联系密切,直接将民革党员之家建到了社区内部。

民革浙江省委会还专门为此总结出自购型、公助型、捐助型、租借型、众筹型、共享型、社会型、家庭型等八种建家模式,希望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助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

丰富活动

解开“用家”之惑

11月2日至3日,山东新泰民革党员之家迎来了一群客人——从民革济南市委会赶来参加“学十九大精神,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暨基层组织工作研讨活动的一行人。又一次开门迎客,新泰民革党员之家从新泰民革党员的活动阵地,化身为民革组织间交流的平台。

前来参观的济南民革党员,对新泰民革党员之家的活力深表赞叹。“建家容易管家难、搭台容易唱戏难、短期容易长效难、模仿容易创新难、活动容易活跃难、组合容易融合难。”如何让民革党员之家保持长效的活力?在他们看来,新泰民革党员之家正是取得这类成功的民革党员之家的一个范例。

和新泰民革党员之家一样,民革浙江嘉兴市委会也注重对于活动的丰富。除支部会议、专题讲座、文化沙龙等相对固定的形式,也有交流联谊、书苑茶吧、书画健身等非固定活动。

更多基层民革组织将其他职能机构和兴趣团队引入到民革党员之家之中,以期丰富民革党员之家这个载体,提高其利用率。例如,民革龙游县支部在民革党员之家中引入法律服务站和中山文苑,既让民革党员律师有了提供法律服务的固定场地,又让党员在闲暇时间有了学习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此外,部分民革党员之家还利用自有优势,盘活社会资源,发挥出其他意想不到的作用。在浙江青田,民革党员之家引进社会力量,常年举办篆刻培训班,吸引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参加培训,“缺人管家、无钱持家”的难题由此破解。

建章立制

规范“管家”之序

“无规矩,不成方圆。”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点多、涉及面广。规范“管家”之序,才能既当好指挥家又参与大合唱,既成为优秀管理者又实实在在做好服务员。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使用过程中,如何让“家”的运行更规范、更趋于制度化,一直是各级民革组织探索的问题。

民革浙江省委会的经验是注重打好组合拳,弹好协奏曲。吴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革浙江省委会强化“领导重视+政策推动”策略,争取民革中央、各级中共党委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共同推动各级民革组织建设党员之家。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省委会又形成了“先挂牌+后探路”“典型示范+竞争机制”“骨干带头+面上发动”等工作方法。

也有民革组织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中出台了行诸文字的规章制度。今年4月完成换届的民革江西省直三支部,即在民革党员之家宣布了支部新的委员班子和支部新的规章制度。

在《支部八条》中,三支部特别强调,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这些正与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初衷相符。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建好用好民革党员之家。正如他所说:“进一步推广民革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思路,使之在各个工作领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更好传递民革正能量,树立民革好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