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陈映真全集》在台北出版

2017年11月07日 10:02 | 作者:刘舒凌 杨程晨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陈映真全集》在台北出版 

□ 刘舒凌 杨程晨


1


《陈映真全集》前16卷11月4日在台北出版。出版方人间出版社表示,全集是了解1960年至2010年这50年间台湾政治、社会、思想状况以及研究作家陈映真必不可少的资料。

当天,人间出版社在台湾师范大学同步主办《陈映真全集》发表会与第一届陈映真思想研讨会。

1937年11月6日出生于台湾苗栗的陈映真,2016年11月22日逝世于北京,他是著名文学家,也被视为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

包含他820篇(含小说)文章、450万字规模的《陈映真全集》共计23卷,还有7卷将于12月20日出版。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介绍说,全集打破文类界限,采编年形式将陈映真所有作品、文章、访谈按时间排列。他认为,唯有了解陈映真全部作品、看到其思想整体面貌,才能看清他对于台湾、全中国以至于现今世界的独特价值。

台湾大学中文系前主任齐益寿在发表会上说,在陈映真的灵魂中,中国就是母亲,既是几千年的文化、也是近百年的屈辱。陈映真在小学时偶然阅读了鲁迅小说《呐喊》《阿Q正传》,随年岁增长,才知道中国的贫穷、愚昧、落后,他说“而这中国就是我的”“应该全心地去爱这样的中国——苦难的母亲”。

齐益寿表示,感谢陈映真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可贵的精神食粮,为今天迷失方向的社会、短视浮躁的人心奠定一块坚固的磐石。

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当天也表示,陈映真的思想和作品在台湾被压制了20多年,许多人对这部分被掩盖的历史仅有一些片段的了解,希望借助全集的出版来补足这段空缺,发扬先生的思想、理想与热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受邀来台出席发表会。他介绍说,去年12月1日,数以千计的人们从世界各地赶赴北京参加陈映真先生的告别式,其中有许多从先生作品中收获感动、得到安慰和希望的读者。

杨毅周表示,先生的精神仍然持续,而且传播的范围越来越广,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大陆今年已举办两场学术纪念活动;未来将做更多事情,下更大力气来学习、研究和传承陈映真先生思想。

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出席当天活动,并引述先生的话——“文学为的是使丧志的人重新燃起希望;使受凌辱的人找回尊严;使悲伤的人得着安慰;使沮丧的人恢复勇气。”她说,希望承载着陈映真思想、理想和愿望的全集能作为更多的人的提灯,使所有的同胞能看得更远,走得更好,过得更好。

在为期两天的陈映真思想研讨会中,来自上海、厦门及台湾本地的学者专家将从不同世代、小说、思想脉络等角度发表论文并展开讨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陈映真 出版 全集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