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钛米机器人首度“走进”核医学病房

2017年11月07日 10: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钛米机器人首度“走进”核医学病房

    钛米机器人进入病房后,每两小时就对会自动对所有病人进行一次体检。 谭珊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6日电 (陈静 袁蕙芸)随着科技发展,医疗机器人已经涉足诊断、手术等多个领域。记者6日获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钛米机器人首度进入核医学病房,为患者提供可靠治疗服务的同时,避免医护人员职业伤害。

宽大的大屏幕、圆圆的底座,可自如前往每一个隔离病房,呼叫姓名后,通过人脸识别确认患者,随后自动为患者进行简单交流并监测生命体征监测等……上海仁济医院率先在核医学科启用钛米机器人,为带有放射性的患者带来更周到的监护治疗,及更精准安全的服务;同时,减少医护人员受到辐射的风险,避免职业伤害。此前,这在中国鲜有报道。

仁济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刘建军6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作为甲状腺癌治疗的特异性分子靶向药物,放射性碘131是目前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癌术后残余病灶治疗的重要手段。患者服用治疗剂量的放射性碘131后会成为“放射源”,对周围人群和职业医护人员造成潜在辐射危害。因此,患者在进行大剂量放射性碘-131治疗时,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被隔离在具有放射性辐射防护的病房中。

通过实时视频交互,医生及护士可随时通过机器人与病人进行交流。 谭珊 摄

通过实时视频交互,医生及护士可随时通过机器人与病人进行交流。 谭珊 摄

据刘建军介绍,以前,为了减少潜在辐射危害,医生护士每次进病房都要穿上沉重铅衣;日常,医生和护士通过监护视频和对讲设施对患者进行查房、接受咨询并答疑。而患者服用药物头两天,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以及喉头水肿、呼吸窘迫,甚至窒息,如果监测不及时,将增加潜在的医疗安全风险。刘建军表示,此外,被隔离的患者鲜少与人接触,常会被焦虑与孤单的情绪困扰。

钛米机器人进入病房后,每两小时就对会自动对所有病人进行一次体检,还可以帮助护士分发药物,并告知患者服药方法。通过实时视频交互,医生及护士可随时通过机器人与病人进行交流。刘建军表示,人机互动也增加了患者交流体验,一定程度上可舒缓患者的情绪。

据介绍,通过机器人身上的辐射检测设备,医护人员还可随时采集病房环境辐射情况,并根据需要进行相应的报警。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钛米机器人首度进入核医学病房,为患者提供可靠治疗服务的同时,避免医护人员职业伤害。 谭珊 摄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钛米机器人首度进入核医学病房,为患者提供可靠治疗服务的同时,避免医护人员职业伤害。 谭珊 摄

据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钛米机器人来自中国首家专注医疗服务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公司。该公司正致力研发包括医疗物资运输机器人、核医学科病房服务机器人、养老陪伴服务机器人等在内的多款医疗机器人产品。

仁济医院方面透露,未来,医院将在核医学科的制药部门引入医疗智能机器人,提高具有放射性药物配置的效率。同时,医院还将在手术运送中引入机器人,减少护士来回奔波的频率。(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自主知识产权 钛米机器人 核医学病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