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常天鹄:要到松美术馆看“教科书”

2017年11月07日 1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松美术馆里有很多跟中国美术史上很多重合的地方,这也是一大幸运,也是我作为策展人,从工作角度的一大幸运。

我一直希望能够在中国本土见到西方油画的原作,年轻时,我曾去法国留学,也看过一些元素,但是,我在中国很少看到世界名画的原作。

松美术馆开幕展海报-2

松美术馆开幕展海报

对于美术生来讲,跟音乐最大的区别就是一定要看到原作,才能零距离的去体会作者和观展者之间的那种沟通。

在如今这一个图像复制时代,我门大量接触图像,比如我们看到的画册、衍生品,但这些,跟原作是有距离的。不仅是尺寸,还有作品本身散发出来的、原作“气息”,这些对于中国观众都非常重要。

松美术馆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因此,松美术馆首展的布展就有两大基点:一是东西方的对于自我的认识。

松美术馆展厅 (1)

松美术馆展厅

松美术馆展厅 (5)

松美术馆展厅

例如,在美术史上,梵高是时代重要的节点、达芬奇也是。文艺复兴时期从人到神,画了普通的“蒙娜丽莎”,其就是一个节点性的人物。而梵高泽是从人到我,之前他都画别人,从他开始画我。梵高也受伦勃朗晚期作品的影响,他看到自我的价值。

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自我价值,他本能、原发生长的状态,他也没有受过正规的训练,就是崇拜米勒,他不是学院派,原发的状态发现浮世绘的符号,他发现了他自己,在疯狂的一年零四个月里画了144幅画,这是一种疯长的状态,是他心中茁壮成长的“符号”,他个人刻意穿透所有图像,这是很重要的个人标志。

松美术馆尊重每一个艺术家。整个展览现场一共有79件作品,一共12个展厅。西方集中在一个展厅里,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则分为很多板块。松美术馆尊重每一个艺术家自己的原创,每个艺术家的作品,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个案。

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并不仅是一个展示,也给观众看待美术史的另一个思路。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馆 中国 常天鹄 到松美术馆看“教科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