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会员张建斌:慈善也是我的事业”

2017年11月07日 13:50 | 作者:李文慧 孙敏敏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进会员张建斌

“慈善也是我的事业” 

□李文慧 孙敏敏


1


“我初二准备继续混下去时,姑父告诉我说,‘好好念,有人能帮助你读书,是江苏瑞华的叔叔阿姨们。’我从那时起决定好好读书,因为有人帮我圆了读大学的梦。”这是来自江苏省泗洪县峰山乡的一个小姑娘在感谢信中写的一段话,她由姑姑一家抚养,因家境困难,萌生了退学的想法,是张建斌的“瑞华慈善助孤基金”给了她继续读书的机会。

对于南京民进会员、瑞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张建斌来说,这次捐赠只是他多年慈善活动中的一角。近20年来,张建斌以个人、公司名义累计捐款已逾1.3亿元人民币。善款主要用于奖教助研、赈济救灾、扶老助孤和助医济困等领域。他向南京大学捐款1000万元用于奖励教学科研,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30万元,出资2000万元设立“瑞华慈善助孤基金”,先后出资6000万元设立“瑞华慈善医疗基金”……

“我把慈善作为自己的第二事业。”张建斌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的慈善事业具有明显不同于他人的风格——他对于慈善领域的选择和他对善款用途的关注非常认真。

为帮助困难民众解除病痛之苦,张建斌在医疗卫生慈善领域大胆创新。他先后捐资6000万元与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合作设立“瑞华慈善医疗基金”,并挂牌成立“瑞华慈善医院”,为住院和血透的南京低保患者进行医疗费托底,真正实现免费的基本医疗。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张革书记曾经算过一笔账,一位低保患者进行胆囊腹腔镜手术,大约需要7000元左右的费用,通过住院医疗费用减免,仍需要支付1500元到近2000元。有了瑞华设立的慈善医疗基金,只要符合条件的低保人员住院便可以不花一分钱。这一惠民慈善医疗救助的推出,帮助了许多无钱医治的低保民众。

对善款用途的关注也是张建斌慈善事业的一个显著特点。他和他的公司在捐款时总会注明用途、写清要求,力求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实处。他还将捐款的跟踪落实情况作为公司的一项常务工作,有专人负责跟踪采访受助人。他捐出的每一分钱都已成为受助者身上的温暖、口中的甜美和心中的希望。

张建斌和他的助学基金给了许多本来不幸的孩子一个相对幸福的童年,受捐助的孩子每年都自发给张建斌公司的叔叔阿姨们写信,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孩子们的来信也感动了张建斌和他公司的同事们,每一封来信大家都认真阅读,有的同事甚至将感谢信带回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帮助别人、关爱别人。一封封简短的信件,从一个人手中,辗转千万里,传到另一个人手中。他们素不相识、从未谋面,彼此却都能感受到一份温暖、一份感动,我们的社会也因为这一个个善举而增添了一份和谐、一份美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事业 慈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