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贵州省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

2017年11月07日 14:04 | 作者:江岚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建省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暨参政议政工作会


2017年11月6日,民建省委在贵阳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暨参政议政工作会。会议邀请民建中央调研部巡视员郭群峰作参政议政工作辅导报告。民建省委主委、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出席并讲话,民建省委副主委徐大佑、林浩、刘庆和、陈婷婷、秘书长严兴亚出席会议。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议结合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会议指出:在当前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参政党职责,我们必须加强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深刻认识我国多党合作政党制度所具有的“政局稳定优势、凝聚共识优势、政治协商优势、战略规划优势”的显著优势,充分认识到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追随核心。

会议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也是统一战线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召开了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习总书记就统战工作提出了重要思想,做出了战略部署,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构建新型政治协商模式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论述,确立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宏伟目标、战略地位、主要特征、工作方法和根本方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这一思想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对我们下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

会议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然也对我们参政党参政议政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参政议政的重点就要放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及如何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会议要求,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民建全省各级组织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创新和探索参政党如何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政治协商的思路、机制、方法和措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2017年民建省级组织调研处长会议精神。强调,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按照民建中央要求,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思想内涵,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全面部署,就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民建各级组织参政议政的责任和使命。要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根据民建中央近期参政议政工作和重点专题调研情况,抓住参政重点,做好调研成果征选和提案转化等工作,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会议还传达了我省民建会员参加民建省级组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的情况。

郭群峰在会上作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辅导报告,从“什么是参政议政”“怎样搞好参政议政”“怎样写好调研报告”几方面进行了阐释。并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题,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性、如何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以及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三方面进行了讲解,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现场会员纷纷表示通过听课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个程序和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对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李瑶在讲话中对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宣讲,对民建省委近年来取得的参政议政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贵州民建在参政议政及社情民意、专委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如何提升民建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参政议政方向;三是要妥善处理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的关系;四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确保参政议政取得实效;五是要正确处理好党派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六是要完善机制,强化能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七是要加强积极推进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徐大佑作工作报告,对贵州民建2014年以来参政议政总体工作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委会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进行了总结,并对民建全省各级组织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下一步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要求。

民建贵阳市委、民建遵义市委,民建省直三支部、十二支部,参政议政骨干会员李柏林、黄懋作了典型发言,民建省委15个专委会、专题组全部作了交流发言,对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经验和体会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

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常委,各市(州)组织、省直支部、专委会负责人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民建会员中的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民建省委机关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若干民建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江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建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