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朱之文: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

2017年11月07日 14:14 | 作者:朱之文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下一步,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守好教育阵地,加快解决一批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更好地发挥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所分管工作,拟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系统谋划和重点推进:

一是牢牢把握教育的正确方向。要在中小学党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评估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党的阵地意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优良道德品质、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着力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增强“四个自信”,使其能够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二是加快缩小教育差距。重点是结合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高中攻坚计划、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一批重大教育工程项目,聚焦最贫困地区最薄弱环节最困难群体,推动各地全面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大幅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大力改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确保到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实现小康时教育不“掉队”、不拖后腿。

三是大力提升特殊群体受教育水平。农民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数量非常庞大。他们能否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关系到教育现代化能否实现。我们不仅要保证特殊群体有公平受教育机会,还要更加重视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针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在落实好“两为主”政策的基础上,要设法让他们上学更加方便、更加公平,将他们与城里孩子同等对待,帮助他们融入班级、融入学校、融入城市。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要大力改善他们的寄宿条件,推动建立关爱服务体系,让他们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学校的温暖、社会的温暖,加强对他们的心理干预,确保其人格健全、身心健康。针对残疾儿童,一方面,要持续扩大特殊教育资源,尽可能增加残疾孩子的受教育机会;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特殊教育规律,尊重残疾孩子的个体差异,探索形式多样的特殊教育模式,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四是千方百计把优质教育资源做大做强。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根本之策是将更多的学校办成优质学校,让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覆盖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而不是简单地“削峰填谷”,把好学校“摊薄”。下一步,教育资源投入要更多地向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倾斜,既要加强学校的硬件建设,更要重视软件方面的建设,尤其要大力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考试评价、质量监测的引领作用,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推动形成保障内涵发展的长效机制。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教育 强国 十九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