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大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11月07日 14:16 | 作者:李大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杨长湧 李大伟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我国在全球治理话语体系中独树一帜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古今中外关于世界发展先进思想的集大成者,其内涵极其丰富深刻

新型国际关系理论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和“各国需要长久相处”作为逻辑前提。在此前提下,合作共赢而不是冲突对抗,符合各国长远利益

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要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破沿线发展瓶颈

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我国在全球治理话语体系中独树一帜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古今中外关于世界发展先进思想的集大成者,其内涵极其丰富深刻,这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产生了日益广泛和深远的国际影响。

一、 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要方法

党的十九大提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主题。在这一大背景下,超越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思维,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我国外交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怎么建”这个问题提出的具体方案。

新型国际关系理论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和“各国需要长久相处”作为逻辑前提。在此前提下,合作共赢而不是冲突对抗,符合各国长远利益,是各国在世界上的长久立足之道。特别是在当今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非传统安全挑战明显增加,对国际合作的需求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权力冲突很多时候不再是你输我赢,而是各方共输。因此,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符合时代特征和各国长远利益,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方法。

二、 将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作为优先方向,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周边经济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

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减少摩擦和冲突,增加合作和交流,有利于减少对我国战略资源的牵扯和消耗,使我国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拓展延伸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首要前提。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