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晨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年11月07日 14:25 | 作者:刘晨光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刘晨光

核心观点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执政理念,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高度彰显。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俄罗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执政理念,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高度彰显。

以人民为中心诠释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根本上是由我们党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早在中国共产党一大上,马克思列宁主义就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本质上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践行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 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 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还加入了这样的话:“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从另一方面突出了严格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对中华文明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中华文明过去一直讲“民为邦本”“民贵君轻”“君舟民水”,这是中华文明政治传统的深层底蕴。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相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根本上立足人民自身的主体性,调动人民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其汇聚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方面,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关键是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各项事务,使制度的制定和执行都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特别要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 发展 共产党

更多

更多